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袁枚《詠錢》詩

袁枚對錢的觀點,值得吾人借鑑。(123RF)
袁枚對錢的觀點,值得吾人借鑑。(123RF)

文/西如
清人袁枚在《小倉山房詩文集》中,有九首詩詠錢,觀點明確,立論公允,很值得一讀,其中有一首寫道:

人生薪水尋常事,動輒煩君我亦愁。

解用何嘗非俊物,不談未必定清流;

空勞姹女千回數,屢見銅山一夕休;

擬把婆心向天奏,九州添設富民侯。

生活在社會中的人們,誰都無法離開人生必需品——柴米油鹽醬醋茶,而這些都得用錢買,可見錢是不可一日無此君。所以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既然錢有如此大用,誰也離不開它,為什麼要避而不談呢?這就為下兩句提出觀點作好了鋪墊。

頷聯議論,對在錢的問題上「解用」和「不談」兩種人進行分析,態度相當客觀而辯證。「解用何嘗非俊物,不談未必定清流」。意即那些重視錢,而又努力積累,正確使用的人,不一定就成不了傑出人物;反之,那些閉口不談錢者,也不一定就是品德高尚,何況還有口不言,心嚮往之呢?

頸聯用典,譏諷肆意歛錢的行為。出句「空勞姹女千回數」,講的是東漢故事:靈帝的母親永樂太后好歛錢,京都有童謠說:「車班班,人河間,河間姹女工數錢,以錢為室金為堂。」對句:「屢見銅山一夕休」,講的是西漢故事:漢文帝曾賜寵臣鄧通銅山,讓他自己鑄錢,於是鄧通暴富。景帝時,鄧通家財抄沒,結果因窮餓而死。

尾聯表願,充滿理想主義:「擬把婆心向天奏,九州添設富民侯」。這是借用,以取「富民」詞義。全聯之意希望自己苦口婆心能夠上達蒼天,使其為下界降生一個帶領黎民百姓共同致富的人才來。可見袁枚對人們的求富欲求是肯定的,也希望人們努力求富,但不可貪婪。

袁枚對錢的觀點,值得吾人借鑑。◇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