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調控好情緒開關

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情緒失控就猶如失足,一旦跌入萬丈深淵,有可能永無翻身之日,豈能不做好情緒管理?(123RF)
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情緒失控就猶如失足,一旦跌入萬丈深淵,有可能永無翻身之日,豈能不做好情緒管理?(123RF)

文/西如
一、躲避刺激: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使人憤怒的事。避開這種不良刺激,可以避免矛盾的激化,消除憤怒情緒的產生。

二、轉移刺激:人在發怒時,大腦皮層有一個較強烈的興奮灶,使怒火越燒越旺。如果這時能轉一下目標,在大腦皮層建立另一個興奮灶,則有減弱或消除原興奮的作用。例如:發怒時聽聽音樂或出外走走,可使怒氣緩解。

三、疏泄怒氣:發怒時可將不滿情緒坦率地對他人講出來,只有及時疏泄怒氣,才不會被怒氣燒身。

四、學會制怒:在遇到發怒的情況時,應做到怒前三思:發怒時有無道理、發怒後有何後果、有其他方法替代嗎?這樣一想可能會變得冷靜和穩定。

五、制怒標誌:在與人共處時,是否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緒,以避免爭吵和衝突發生,這就是你人生的試金石,這點萬勿疏忽。

六、瞻前顧後:發怒前要想到以前的種種,發怒後要顧到以後的演變。如二者之中有一點不利,千萬不能嘗試。

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情緒失控就猶如失足,一旦跌入萬丈深淵,有可能永無翻身之日,豈能不做好情緒管理?◇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