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呂秀蓮創辦和平學苑 8/15正式開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8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創立「和平學苑」,將於8月15日起每週三晚間7點,邀請各界專家一起對談,希望可用第三種思考,共尋台灣未來方向。

和平學苑分成「全民國事」及「全民國防」兩大課程及六項宗旨,包含培養國家意識、宣導全民國防、解析國際情勢、探索台-中關係、撥植和平文化、和平中立公投。結業後將獲頒「和平大使」身分。

呂秀蓮說,東北亞的危機焦點已轉移至台灣海峽,中國亟欲突破第一島鏈,美國也展開印太新戰略布局,台灣既是第一島鏈的中心點,也是印太新戰略一枚活棋。課程內容將探討台灣的經濟、政治、戰爭等史觀,歡迎藍綠統獨一起對談,希望可用第三種思考,共尋台灣未來方向。

針對金門縣政府日前舉行自大陸引水通水儀式,縣長陳福海拋出「新三通」,期盼在通水之後,還能推動通電和通橋。

呂秀蓮表示,金馬得天獨厚、可以扮演兩岸之間和平中立的角色,這是一項新挑戰,但是也有凶險,她認為台灣應該要謹慎因應、認真思考,但是「開放看待這個問題」。她也預告,未來她將會親自前往金門考察,並討論823砲戰60周年歷史意義。

中山科學研究院前院長龔家政則說,台灣在第一島鏈戰略重要性及價值慢慢淡化,在兩岸僵持的政治環境下,金門新三通的構思,是在不會影響台灣安全下,地方政府做出投資,追求兩岸和平,勢必要開創的新關係,值得鼓勵。

不過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認為,「新三通」對金門人民可能有好處的,但這不會只是民生或經濟的問題,而是國家戰略的問題。他認為,新三通是中共對台灣新統戰的工具,是以併吞台灣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