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國保保費補繳 十年大限快到了!

如果你還欠費 小心影響國保年資及給付權益

國民年金保險只要有補繳,保障都還在,各項給付金額也都會隨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保障不縮水。(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國民年金保險只要有補繳,保障都還在,各項給付金額也都會隨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保障不縮水。(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大紀元訊】國民年金保險最近最熱門的議題是「十年大限到了」,你到期了嗎?如果你從民國97年10月國民年金開辦後就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而且一開始就沒繳費,那麼你要小心了。國保保費設有十年補繳期限,到明年(108年)1月31日起十年大限將陸續到期,若十年前有加保卻沒繳費,欠費達到十年,將無法補繳,影響國保年資與日後給付權益甚大。

 

屆期後沒辦法補繳

 

國民年金保險於97年10月實施,目的是讓25歲到65歲的民眾在沒有參加軍保、公教保、勞保、農保的期間,也有社會保險的基本保障。目前月投保金額為1萬8,282元,保險費率8.5%,政府負擔四成,個人負擔六成、每月保費932元。

 

勞保局提醒,國民年金保費設有10年補繳期限,自108年1月31日起,國民年金保險費「10年補繳期限」將陸續屆期,屆期後想要補繳也沒辦法,直接影響國保年資與給付權益。

 

明年1月底前需補繳

 

何謂「10年補繳期限」?還來得及繳嗎?10年補繳期限就是每月保險費的繳款期限+10年,例如97年10月保險費,繳款期限為98年1月31日,逾期未繳者,只要在108年1月31日前都可計息補繳,就不會超過十年補繳期限。目前距離明年1月底,還有一些時間,欠費被保險人還來得及趕快繳。

 

一旦超過10年欠費,影響非常大。如果有超過10年以上的欠費,依國民年金法規定不得補繳、也不計入保險年資,最重要的是,因曾有欠繳保險費致不計入保險年資,會影響將來老年年金不能領取較優的A式(至少3,628元),身心障礙年金也不能領取基本保障4,872元。

國保保費十年補繳大限,明年1月底將陸續到期。(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國保保費十年補繳大限,明年1月底將陸續到期。(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欠費會危及年金領取

 

舉例而言,林先生和李太太各有15年符合國保納保資格,林先生均有繳納保費,但李太太有超過10年欠費,二人國保老年年金給付金額試算如下:

 

【情況一】無逾10年欠費

林先生均有繳納保險費,沒有逾10年欠費,沒有不得擇優領取A式情形,老年年金依A式計算,每月可領5,410元。

A式公式=月投保金額18,282元×0.65%×保險年資15年+3,628元。

 

【情況二】有超過10年欠費

李太太雖然有15年符合國保納保資格,但是一直沒有繳納保費,65歲申請老年年金給付時,只能補繳最近10年(55歲到65歲)的保險費,前5年保險費無法補繳、也不計算年資,所以老年年金也只能以10年的年資按B式計算,每月只能領2,377元。

B式公式=月投保金額18,282元×1.3%×可補繳的保險年資10年。

國民年金保險各項給付。(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國民年金保險各項給付。(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只要補繳 保障就在

 

國民年金保險只要有補繳,保障都還在,各項給付金額也都會隨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保障不縮水。加保期間發生生育、老年、重度身心障礙、死亡事故,可依規定請領給付,還可以照顧有符合請領條件的遺屬。

 

國民年金保險老年給付從65歲起,就可按月領年金一輩子,活到老領到老,確保老年生活基本保障。

 

無力繳保費? 可分期或申請補助

如果被保險人無力繳納保費,該如何處理?勞保局表示,被保險人如果經濟困難,無力繳納全額保費,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公所申請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資格認定,只要通過審查,保費從申請的當月起減免,原本負擔60%保費,將可只繳納45%-30%保費,減輕繳費壓力。

 

然而國民年金保險費10年大限明年1月底即將到期,已累積多年保費未繳者,又該如何規劃繳納保費呢?

 

一、 可依個人繳款能力,向勞保局申請補發小額繳款單,在可負擔的範圍內,從較早期的保費繳起,分次計息補繳,陸續繳清保費。

 

二、如果個人公告年度之綜合所得總額50萬元以下,符合勞保局分期條件,也可申請分期繳納欠費。

 

分期繳納以一個月為一期,最多以40期為限,各期繳納金額不得低於1000元。一旦審核通過且依規定分期繳費,民眾就可以邊繳保費邊領給付。

 

分期雖可減輕負擔,但分期單只要有一期未按時繳納,後面分期都要取消,並暫停年金給付,直到一次繳清後面款項為止。勞保局提醒,申請分期後,若有某期繳納出現困難,一定要趕快申請延期,否則分期被取消,年金也止付,後續繳費壓力反而更大。

 

國保若有欠費或遲繳,首要影響各項給付權益,未繳清保費或辦理分期前各項給付都暫時不核給。此外,逾期繳納保費需加計延遲繳納期間的利息。因此提早規劃補繳欠費,才能確保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