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戰打到半導體 台灣迎轉單效應

 (SAM YEH / AFP)
 (SAM YEH / AFP)

【記者郭曜榮、徐翠玲/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宣布第二波關稅清單,對價值160億美元的陸貨加徵25%關稅,清單涵蓋279項商品,其中包括中國的半導體產品,外界認為恐波及台灣與韓國的半導體業。不過,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9日表示,若美國針對中國半導體技術做限制,反而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不是利空,而是比較有利的因素。

鄭貞茂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指出,初步並未看到台灣的半導體廠商被列入課徵關稅的對象,美國較關心的是中方對科技與智慧財產權上的剽竊;而位居供應鏈上游的台灣半導體業如台積電,主體也都在台灣,就算在中國大陸生產,也不見得是直接運到美國,基本上以供應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為主,所以加重關稅對台灣半導體業者的影響並不是很嚴重。

除非中共之後要拿蘋果供應鏈開刀,鄭貞茂說,例如手機全部都要課關稅,「那問題可能就比較大」。

經濟部長沈榮津9日表示,美國8日發布的課稅清單包含半導體,台積電在中國大陸產值占比相當低,僅占台灣整體半導體產值約0.9%,因此對台灣的衝擊不大。

沈榮津指出,過去國際大廠三星、英特爾、SK海力士都在中國大陸投資,現在因為關稅,會影響它們在中國大陸投資與下單的意願,相對來說也會產生轉單效應。而台灣的晶圓製造與封測全球數一數二,台灣半導體不只具有優勢,轉單效應也是正面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過去中國大陸的市場、成本是誘因,現在因為被美國課了25%的關稅,中國大陸的生產成本就不再有那麼大的誘惑。

「還是要把我們的本顧好,改善我們的投資環境,讓產業界(安心)。」沈榮津說,例如五缺,把土地、水電、人才都準備好,由於廠商到中國大陸投資有25%關稅,因此相對會留在台灣加碼投資。政府會利用這一波機會把投資環境優化,迎接台商回台。

內需推升下半年經濟成長

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表示,為因應外在環境潛存不確定性風險,「內需」將為推升下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要求各部會全力以赴,積極推動提升內需動能的各項工作,包括加強推動公共建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能源轉型、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長照2.0、準公共化托育等,以及「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推動的鬆綁法規、排除投資障礙等。

鄭貞茂也提到,今年7月分進口金額達261.2億美元,年增率達20.5%,其中包括半導體設備購置回升,整體投資有復甦與加速成長的跡象。他強調,投資是台灣經濟下半年能否往上調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