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聯美日制中共 著手改革WTO

歐盟正準備聯手美國、日本,推動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改革。圖為示意圖。(Thomas Trutschel/Photothek via Getty Images)
歐盟正準備聯手美國、日本,推動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改革。圖為示意圖。(Thomas Trutschel/Photothek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編譯】歐盟7月底與美國共同宣布「停戰」,雙方同意實現「零關稅」貿易,並對中共擾亂全球貿易秩序取得共識。德國媒體報導,歐盟正準備聯手美國、日本,推動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改革。

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歐盟、美國和日本將針對剽竊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移轉、國家補貼、國企扭曲市場競爭和產能過剩等五大問題,聯手向中共施壓。

歐盟期待此舉可以避免全球貿易戰的升級,並維持目前國際貿易的遊戲規則,雖然對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有不同意見,但川普對於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批評在歐盟獲得共鳴。

報導引述歐盟貿易事務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的說法,國際貿易體系是為開放而透明的經濟體所設計,「不能讓其他國家濫用這點」。中共透過隱蔽的手法影響貿易,例如國家補貼或是要求私人企業設立共產黨支部,這些行為讓歐盟感到擔憂。

WTO前祕書長拉密(Pascal Lamy)表示,美國、日本和歐盟組成的聯盟對中共剽竊智慧財產權等問題上取得共識,但真正的問題在於全球化經濟是否能容納中共推行的國家資本主義,「能否承受經濟30%~40%都由政府控制的中國」。

馬姆斯壯已提出改革WTO的建議,認為世貿組織應為中共推動國家資本主義拿出解決之道。歐盟執委會最近在給成員國的機密文件中警告,歐洲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防止世界貿易體系被進一步弱化。

瑞士伯恩大學世貿研究所專家艾爾希格(Manfred Elsig)表示,上述五大議題中,「中國最有可能對於國家補貼方面做出妥協」,但不應預期改革會快速進行,因WTO有164個成員國,採用共識決,所以改革不易推動,因此歐盟準備先與美國、日本、印度、中國等主要國家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