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從定調薄谷開來案看中共變數

新華社說王立軍向美領館揭露了薄、谷涉及英國公民尼爾.伍德的命案。4月10日,中共當局公告薄熙來的太太谷開來涉嫌殺人。(網路圖片)
新華社說王立軍向美領館揭露了薄、谷涉及英國公民尼爾.伍德的命案。4月10日,中共當局公告薄熙來的太太谷開來涉嫌殺人。(網路圖片)

⊙邢天行
世界矚目的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終於定調出爐。新華社4月10日夜23時登出薄熙來被停職查辦的消息,半分鐘後再爆: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涉嫌殺人。

3.15薄熙來被宣布下班後,眾人的目光自然聚焦到保薄的周永康那裡。於是死尼爾.伍德凶殺案現身了。這一切是巧合嗎?

周永康利用在位優勢不斷表態維護中央,並大搞「清網運動」,努力顯示其權威猶在,薄熙來一事波及不到自己。而胡錦濤周遊多國回來,帶領中央一干人馬植樹,顯示一家人氣象,似乎也透出言和的意味。在一週之中的廂裡操作後,今天露出口徑。

以凶殺案遮掩中共權鬥真相

首先,薄熙來牽連凶殺刑事案而被徹查,自然不可能再進入政治局,其與周合謀奪權以及中共權鬥實質內幕可能被遮過。同時用薄熙來祭刀,向外界彰顯「依法治國」的中央決心。

其次,既可對薄熙來以刑事案嚴厲處置,又可儘量少牽扯出中共高層其他人物,避免給外界大廈坍塌的表面效應。

最後,避開民眾最關注的重慶文革黑打問題,保全中共以往樹立的王立軍警界形象。至少目前這樣。

總之,為排解眾議安穩地過渡到十八大,死尼爾.伍德成了中共心臟開裂劇痛的一服最佳止痛劑。

借看似正常的理由清除江系勢力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周永康躲過了一劫。胡溫對與薄熙來有關人員的清洗整治已經在進行,以後還會出現許多動作。只是,為了中共整體的外界形象,極可能他們想低調處置。利用十八大之前換班子的機會,以看似正常的理由清除江系勢力,包括周永康。

可以斷定,周永康大勢已去,江系勢力會很快削弱,這是天意滅中共的人間表現。如果胡溫習能借倒薄良機徹底解體政法委,借清除文革遺毒撥除馬毛思想,停止迫害法輪功和踐踏人權,那麼政法委以及慣性維穩打壓的黨邪惡體制,才有望隨著血債派的垮台而消亡。

天意中共亡,目前是天時地利民心都具備的良機,誰起了正的作用,誰就是選擇了不陪葬中共的生路。反之,誰為了中共苟延殘喘而錯失除惡良機,那就將堵死自己的生路。歷史車輪滾滾向前,螳臂當車足可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