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TC帶來你沒聽過的音色 台中聆聽布拉姆斯六重奏

室內樂是古典音樂的精髓,Taiwan Connection首屆國際室內樂系列即有六位大師共同參與。圖為練習空檔,大家互相探討樂曲。(記者謝平平/攝影)
室內樂是古典音樂的精髓,Taiwan Connection首屆國際室內樂系列即有六位大師共同參與。圖為練習空檔,大家互相探討樂曲。(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Taiwan Connection」音樂節在季夏與孟秋的交接中開始了!由胡乃元邀請「心中理想組合」同台演出布拉姆斯第一、二號弦樂六重奏,因為組合相當難見,北高票房早早銷售一空,11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大師經典—布拉姆斯的內心風景」,也令許多樂迷期待。

布拉姆斯(1833-1897;Johannes Brahms)是浪漫主義中期的德國作曲家,除了跟父親學習大提琴家外,他亦繼承了貝多芬、孟德爾頌、舒曼的古典創作方法。他的老師舒曼讚譽他坐在鋼琴前,就能演奏出整個管弦樂團的喜悲,演奏相當獨特。

不只演奏,布拉姆斯的創作更是古典主義之集大成者,在TC這次的「首屆國際室內樂」系列中,挑選了他的第一、二號弦樂六重奏。

TC音樂總監胡乃元TC音樂總監胡乃元。(記者謝平平/攝影)
胡乃元分析演奏絕妙之處

TC一直以來都採無指揮制度,這次演出共有二把小提琴、二把中提琴、二把大提琴。六位國際演奏家因相互認識,默契絕佳;也是胡乃元心中最理想的組合。

大提琴家羅賓遜(Keith Robinson,邁阿密四重奏創始人)能讓人迸發出一種感動,是建立在對樂曲的細膩詮釋,而來自首爾的大提琴家梁盛苑(Sung-Won Yang)具有韓國演奏家少有的外放,反而羅賓遜更為內斂,與聽眾保持了一定的距離。

胡乃元表示,曾任紐約愛樂中提琴首席的紐鮑爾(Paul Neubauer)與自己都喜歡1910-1945年之間的音樂家,鋼琴、弦樂、聲樂等音樂家都極具個人特色。

而紐鮑爾延續了那個年代的音樂家特質,「他拉琴非常有魅力,不管是個人,還是演出。」

胡乃元在美國即聽過小提琴家丹奈爾(Marc Danel,法國Danel四重奏創始人)演出俄國20世紀作曲家的作品。他形容丹奈爾對樂曲的詮釋非常具有想像力,讓他因此對丹奈爾的個人特色留下深刻印象。

而中提琴家李捷琦除了是邁阿密四重奏團員外,也多次參與TC演出,能讓聽眾跳脫以往對中提琴的刻板印象。

8月11日下午,TC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大師經典—布拉姆斯的內心風景」。8月11日下午,TC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大師經典—布拉姆斯的內心風景」。(記者謝平平/攝影)

第一屆TC國際室內樂系列包括了8月10日的「世代交鋒」與8月11日下午的「大師經典」二個節目。

8月10日的「世代交鋒——追憶與昇華」安排了大師與年輕世代的音樂家一起演出(1)德弗札克C大調為雙小提琴與中提琴所作,作品第74號(2)荀貝格:弦樂六重奏《昇華之夜》,作品第4號(3)柴可夫斯基:d小調弦樂六重奏《追憶翡冷翠》,作品第70號。

台灣音樂家包括了TC的大提琴首席高炳坤、小提琴魏靖儀(2015年比利時伊麗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優勝)、林一忻(藝心絃樂四重奏創辦者)、中提琴蔡士賢(荷蘭國家中提琴比賽第二獎)、蘇哲弘(德國慕尼黑交響樂團Münchner Symphoniker團員)、大提琴韓筠(紐約音樂大賽首獎)等。

魏靖儀16歲就進入美國茱莉亞音樂院先修班、並獲Jerome L. Greene基金會獎學金、奇美藝術獎等大小獎項,並與多位世界知名音樂家合作,包括吉爾.夏漢(Gil Shaham)、Marin Alsop、Brian Suits、胡乃元、林昭亮。這次則與大師同台演出荀貝格作品。

他表示,音樂就像人在講話,一般聽眾從音色、拉琴的方式就能讀出音樂家的個性與對樂曲的想像,例如胡乃元拉琴像唱首歌、Marc Danel詮釋方式則非常詩意、梁盛苑會讓聽眾看到樂曲的風景等。能親炙大師風範,對年輕音樂家來說,學習當然會更多。

蘇哲弘畢業於德國慕尼黑音樂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Theater München)中提琴碩士,在網路上看過很多紐鮑爾的演出錄影。直到4日在高雄演出「布拉姆斯的內心風景」時,他才親耳聽到紐鮑爾的演出。

「他的音樂非常特別,非常吸引我,我很少聽到這樣的聲音。」蘇哲弘表示,音樂似乎天生就是紐鮑爾的一部分,不只是技巧而已。在排練時,紐鮑爾也會分享如何讓音樂演出更加動人。

9月即將前往耶魯音樂學院攻讀碩士學位的韓筠未來想成為專業演奏家,四處巡演。她表示,以前只在台下聽演出,但在排練時,就能近身觀察這些大師的個性,有嚴謹、有活潑,對樂曲的詮釋每次都能有新的想法,讓她學習頗多。

8月26日,TC室內樂團巡演將演出(1)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田園Pastorale》,作品第68號(2)巴爾托克:嬉遊曲,給弦樂團(3)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作品第26號,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