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我應該要跟他告白嗎?

青年男女可靠的愛情應該建構在團體友情的關係中,透過相處、觀察、互動,才不會墜入虛無飄渺的想像世界中。(Fotolia)
青年男女可靠的愛情應該建構在團體友情的關係中,透過相處、觀察、互動,才不會墜入虛無飄渺的想像世界中。(Fotolia)
文/艾莉

艾莉姐好:

我喜歡上一個男生,他跟我不同科系,都是當同樣的幹部,第一次見到他是在幹部訓練的時候。原本只是有點好奇,可是隨著一次次的幹部集合,我竟然開始在意起他的存在,每次我的眼神都往門口方向徘徊,只要看到他,我的心就會安定下來,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一見鍾情吧!

我們一起當了兩年幹部,我也默默喜歡他兩年,雖然朋友都一直鼓勵我去跟他告白,我總是不敢去認識他,我害怕會被他的朋友們笑。我每次只要遠遠看著他就很開心。

有一天中午我和朋友去學校的超商買飲料,不小心撞到人,我抬起頭發現竟然是他,於是就低頭小小聲的跟他說對不起,快步走向飲料區挑選飲料。這時突然一隻手從我的肩膀上穿了過去拿了一罐飲料,我有點被嚇到,抬頭一看發現是他,他跟我對視了幾秒後,就轉身走向他朋友,當下我緊張到爆。

快要畢業了,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要不要跟他告白,因為我害怕被拒絕,甚至被他的朋友們笑,而且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喜不喜歡我,我要是跟他告白不就跟傻瓜一樣了!

女孩妳好:

感謝來信,信裡看得出來妳芳心大動,但是看不出妳和他有任何溝通的互動,似乎情愫的發展只是在想像中,雖然畢業在即,這樣告白看起來還是太冒險。

雖然說:「女追男,隔層紗。」但是艾莉希望妳是慧眼識英雄,如何說?當妳喜歡一個人,妳要能說出喜歡他的原因,可能是他的為人熱心,真誠、正派等等。沒錯,「近水樓台先得月」,但是妳有了地利之便,妳真的理性觀察出他的特別之處嗎?還是只是隔了一層朦朧的紗,但是對這個人到底哪裡好,說不出所以然來。

所謂「憑感覺」有時很絕對,愛因斯坦說:「觀念,決定你的觀察力。」如果妳是莫名所以的喜歡這個男生,那麼,「情人眼裡出西施」,妳的主觀會讓妳和他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朝愛情方向去合理化的想像,但是實際上,兩人生活仍然是沒有實際的交集。

所以,不要急著告白,下次可以和他說說話,聊聊生活上的家常、課業上的學習,一點點了解對方,真的個性契合,或許對方也想跟妳告白。童話式、電影裡、小說中或偶像劇裡「一見鍾情」的愛情,其實在現實社會中寥寥無幾,青年男女可靠的愛情應該建構在團體友情的關係中,透過相處、觀察、互動,才不會墜入虛無飄渺的想像世界中。深深祝福妳!

艾莉 敬筆

青春會客室】艾莉信箱:[email protected]歡迎你!

(來信可以不需附上真實姓名與聯絡資料,我們所發表的文章也會將文中所有真實姓名替換,以維護個人隱私權,謝謝!來信內容將屬大紀元版權所有,編輯部並保留來信刪改與刊出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