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12個心理原因 讓你受異性青睞

研究表明,婚姻關係穩定的夫婦,多數時間都在「迎合彼此」。(Fotolia)
研究表明,婚姻關係穩定的夫婦,多數時間都在「迎合彼此」。(Fotolia)

編譯/記者陳潔雲
愛情可遇不可求,兩個人為何會彼此吸引,這個看起來似乎很難捉摸,但美媒「技術內幕」(Tech Insider)記者發掘歷年的心理學研究成果,找到了一些答案。以下就是你會受異性青睞的12種令人驚訝的心理原因。

1. 你在意環境保護

2016年一項新研究發現,雖然購買奢侈品的人看起來更迷人,但購買環保產品的男性和女性被認為是更理想的人生伴侶。

2. 你表現得可望不可及

2014年的研究發現,在速配實驗中,如果女性對男性的提問表現冷淡、顯得很難追求時,男性會對她更感興趣。但這一發現只在某些情況下適用,即實驗中這位男性傾心於該女性,而不是被分配到該女性。

愛情是複雜的。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女性表現得難追,會讓男性更想追求,但他們也不會那麼喜歡她了。

3. 你有理想的面部表情

神情快樂的女性通常更有吸引力,男性則不盡然。

2011年的一項研究有1000多人參與,他們被示以異性的照片,並被詢問對方多有吸引力。結果表明,男性認為女性看起來快樂時最有吸引力,看起來高傲時最沒吸引力;男人看上去高傲時最有吸引力,看起來很高興時最少吸引力。

有趣的是,容易羞澀的人對異性相當有吸引力。

4. 你長得很像對方的前任或現任伴侶

人們可能都有喜歡某種「類型」的傾向,但女性似比男性對心理定勢更為堅持。

2011年的研究發現,當照片中的人更像自己的前任或現任伴侶時,男性和女性會給出更具吸引力的評價。不過,長得像配偶的男性不如女性有吸引力。

5. 你喜歡做手勢

這就是說,用手勢和擴張的姿態來占據周邊空間。2016年的一項研究對很多初次約會的男女進行觀察記錄,發現比起靜坐不動的人,抬手臂做姿勢的人,對方表示想再次見面的機率高一倍。

同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也利用GPS應用程序為男性和女性建檔,展示出他們或張揚、或內斂的姿態,讓異性去選擇,前者被選中的顯然更多。

6. 你和他們本人非常相像

幾十年來的研究顯示,人會被自己的對立面吸引的說法可以休矣。

「在很多方面(如個性)相像的兩性,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有同感。這可能會使雙方更容易相互理解。」在主持一項對eHarmony網站情侶的研究後,吉安‧岡薩加(Gian Gonzaga)這樣說。

7. 你直視對方的眼睛2分鐘

馬薩諸塞州大學心理學家瓊‧凱勒曼(Joan Kellerman)讓72名彼此不認識的本科生倆倆配對,凝視對方的眼睛2分鐘。

「他們後來報告說,對方讓他們越來越有愛意。這表明,長時間的眼神接觸能讓你和別人心靈相通,讓你內心燃起對那個陌生人的愛。」科普雜誌《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如是報導。

8. 你回應對方,而對方也回應你

兩個人開始和發展關係,很大程度上似取決於他們對彼此的積極參與度。

婚姻超過40年的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說,這是一種「投標」。舉例來說,如果一個愛鳥的妻子告訴丈夫,一隻金翅雀剛落到附近的一棵樹上,他既可以淡然忽略她的話(背向而行),也可以積極分享她的熱情(迎向對方)。

《大西洋》(Atlantic)月刊報導,這種回應的結果很驚人。據高特曼研究,6年後離婚的夫妻中,只有33%的時間在「迎向彼此」,而結婚6年後仍在一起的夫婦,則有87%的時間都在「迎向彼此」。

9. 你的氣味

南加州大學一項研究表明,排卵期女性更喜歡睪固酮水平高的男性的T恤衫的氣味。另一項研究則提示,排卵期女性更喜歡下巴稜角分明的異性──男性的面部輪廓和睪固酮濃度有關。

10. 你長得像對方的異性雙親

聖安德魯斯大學心理學家大衛‧佩雷特(David Perrett)和同事們發現,很多人會被瞳孔和頭髮顏色與異性父母相同的異性吸引,他們出生時異性父母的年紀也有關係。

「我們發現,『高齡』(30歲以上)父母的女兒,對年輕男性的面龐不那麼感興趣,而更會被年長的男性吸引。對於男性來說,對女性面孔的偏好則受他們母親年齡而不是父親年齡的影響,但這僅限於選擇長期的人生伴侶。」

11. 你養狗

2014年的一項實驗中,100名以色列婦女閱讀了有關一些男性的簡介材料。只要故事描述養狗的男性,女性就認為比不養狗的男性更適合做人生伴侶。

研究的結論是,養寵物意味著你會照顧人、有能力保持長期婚姻關係。它還讓你顯得更放鬆、更平易近人、更快樂。

研究顯示,養寵物的人在異性眼中更有親和力。(Fotolia)研究顯示,養寵物的人在異性眼中更有親和力。(Fotolia)

不想養寵物?也有好消息:只要身邊有隻狗,也會讓你對異性更有親和力。2008年的一項研究讓一位20歲男子向數百名婦女要電話號碼,當他牽著一隻狗出現時,要到電話號碼更容易。

12. 長得不如對方或和對方一樣好看

1996年的一項研究中,每個參與者的外表被打上分數,然後隨機分配與另一名異性參與者見面。之後參與者們被要求打出見面的滿意度。結果,長得更好看的那一方,對方給的滿意度更低,因為他們的態度往往更嚴苛。

不過,而據心理學中的「匹配假設」(matching hypothesis),一般人更有可能喜歡和自己具有同等吸引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