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資入主英百年百貨 4年後破產

上週五(8月10日)稍早,佛瑞塞百貨與債權人談判未能達成協議,公司申請破產。(Chris J Ratcliffe/Getty Images)
上週五(8月10日)稍早,佛瑞塞百貨與債權人談判未能達成協議,公司申請破產。(Chris J Ratcliffe/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袁亞非可能是中國最富有的人之一,但在他收購英國百年連鎖老店佛瑞塞百貨(House of Fraser)之前,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當佛瑞塞將近破產被接管之際,他的名字再一次來到國際聚光燈下。

上週五(8月10日)稍早,佛瑞塞百貨與債權人談判未能達成協議,公司申請破產。但是當天形勢急轉,另一位股東、英國著名體育用品零售商「運動導向」集團(Sports Direct)同意以9千萬英鎊價格收購陷入破產境地的佛瑞塞百貨。

佛瑞塞創立於1849年,至今已有169年歷史,在英國、愛爾蘭、阿聯酋和中國有59家門店,年銷售額達13億英鎊。

《金融時報》報導,袁亞非在1988年至1993年期間擔任前南京的中共政府官員,之後他創立了「三胞集團」,控制中國最古老的百貨商店之一——南京新街口百貨。

袁亞非擁有全國政協委員、中共公安部特約監督員等一系列頭銜,他的父親具有軍方背景。

三胞集團旗下擁有100多家子公司,在零售、技術和房地產行業內共擁有6萬名員工,資產價值近50億美元,這在中國不算主要的大企業。兩位從事中國房地產市場的香港高級管理人員告訴《金融時報》,他們從未聽說過三胞集團。

怎麼賺到這麼多錢?「這是個祕密」

2014年,三胞集團收購了當時正處艱難時期的佛瑞塞百貨89%的股權,創下了當時中國買家在英國零售業最大的一筆對外收購交易。剩餘股權由英國運動導向集團掌控。

袁亞非說,自己幾乎沒有任何海外經驗,但他認為佛瑞塞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經驗有助於擴展他在中國的零售帝國。

「在我們從小的教育裡,英國是老牌的資本主義。所以英國文化在中國人眼裡還是比較神祕,英國的東西都容易引起中國人的興趣,或者我們這一代人的興趣。」

當《金融時報》記者問到他是怎麼賺到這麼多錢時,他笑著說:「這是個祕密……我過去也犯過錯,但從來沒犯過戰略性錯誤。」

袁亞非的長遠計劃是在中國開設50家分店,並且一度認為自己可以將佛瑞塞擴展到俄羅斯境內,將之變成一個全球性的商業實體。但4年之後,佛瑞塞面臨被英國行政接管的命運,旗下各家連鎖商店面臨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