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會錯意嗎? 3步驟判斷對方是否喜歡你

感謝這段過程給了彼此生命中難得的回憶。(Fotolia)
感謝這段過程給了彼此生命中難得的回憶。(Fotolia)

文/宇善
那晚,淑緣悠悠地說:「我以為他喜歡我,所以我向他告白了。」

在我還愣住時,淑緣繼續告訴我:「早上值勤時,有時他會來到我身邊,陪我一起招呼學生;有什麼問題時,他都很熱心地幫我解決;聊天時都很真誠注視我的眼睛,好像要看進我心裡;每回在走廊相遇,他都給我一個很溫暖的笑容。」

「然後,上個禮拜我舉辦親職講座,很晚了他也留下來聽,並坐在我的身邊,我想他應該多少有點喜歡我,所以在大家都離去後坦承自己對他的感覺,沒想到,原來事實並不是我想的那樣。」淑緣憂傷又困惑地說。

「妳說的那位同事,應該對每個人都是這樣吧!每天真誠地微笑,和大家打招呼,遇到值勤的同事,上前聊一聊,很專心地聽人說話、看著對方的眼睛,還努力幫大家分憂解勞。我想除了這些,可能還需要更多線索才能知道他是否喜歡上妳。」我客觀地分析。

「那,到底還會有什麼?」沒有太多戀愛經驗的淑緣是真的不懂。我告訴她,其實搜尋一下網路,會發現很多文章都在談論這個話題,8個細節、10個特徵,林林總總,不一而足。但一種米養百種人,有些跡象只能作為參考,並不一定適用妳或適用他。

你們很聊得來,也許是因為他真的幽默風趣、無話不談;妳傳訊息他必定回應,也許只是因為禮貌和無聊;他常幫妳買午餐,說不定他也一起幫別人買飲料;他三不五時跑來辦公室,說不定是想偷看坐在角落的女同事。既然有那麼多我們以為的表象,不一定是真相,那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判斷對方的心意呢?

第一步:觀察對方的態度,看看他對妳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請多花點時間觀察他平時和同事朋友的相處模式是什麼?是熱情活潑,還是文靜害羞?然後再想想他在面對妳,和面對其他人時,表情、笑容、神色、態度、行為有沒有什麼不一樣?講話的音量大小、特殊的積極表現、眼神的專注或飄疑,都是可以參考的細節。

如果他在面對妳和別人時,都維持一貫的模式和風格,並沒有偏離平常的基準表現,那顯而易見地,那些溫暖、熱情和貼心,可能就是他的個人特色而已。

但若妳發現有些事情或舉動只專屬於妳,例如:他只願意送妳回家,卻不會送其他同事回去;他會主動把外套借給妳穿,卻不會披在他人肩上;他只願意將私人用品,如手機交給妳保管或使用,卻不會讓別人察看;他只願意和妳分享他的故事,卻不會說給其他人聽;如果他的某些行為只專屬於妳,那妳自然在他心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第二步:暗示與等待

如果妳發現他的確對妳有所不同,那麼可以視情況給予一些對方能夠明白的「暗示」,讓他感受到妳的心意和回應。如果一個男人真心喜歡妳,一旦接收到「鼓勵」,絕對會希望彼此的關係更進一步。這時,你只要繼續維持兩人間的默契和互動,當機緣成熟時,自然就能「在一起」了。

但若妳發現不管是主動還是暗示,他卻不如先前的特別與熱情時,很可能對方基於某些原因往後退了。也許他還需要多點時間思考,也許他希望暫時維持現狀。但不管如何,也請盡量看淡七上八下的情緒,過好自己的生活,平心靜氣的等待,不要操之過及,被他影響所有的心情。

第三步:詢問或告白

有些人在無法通過曖昧不明的等待時,最常見的就是直接詢問和告白,畢竟沒有誰比他更瞭解自己的心意。如果妳想揭曉,那就勇敢去做吧!別怕到頭來表錯情、會錯意,更別擔心彼此因尷尬回不到過去,畢竟這都是妳最真實的心情。

如果謎底是你喜歡我、我也喜歡你,就請好好珍惜這段緣分的相遇。如果最後不如期待又有何關係呢?深深吸口氣,感謝他的出現讓青春不留遺憾,感謝這段過程已給了彼此生命中難得的回憶,那麼,這樣的結局不也是人生另一道美麗的風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