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迫使澳洲中國留學生當線民

總理特恩布爾8月7日在新南威爾士大學演講。(Alex Wong/Getty Images)
總理特恩布爾8月7日在新南威爾士大學演講。(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燕楠/雪梨報導】當講師卡瑞克(Kevin Carrico)班裡的一位中國留學生找到他,滿臉焦慮和恐懼地訴說她在中國的父母被當局有關人員警告的時候,卡瑞克感到震驚。

卡瑞克是澳洲麥考瑞大學的中國問題研究講師,這位中國留學生之前在卡瑞克的課上,做了一次課堂演講,內容以藏民自焚為主題。卡瑞克認為,很顯然,是某位課堂上的參與者將此事報告給了北京當局。然後這位學生在中國的父母就被警告要「看好」女兒,因為女兒在學校的演講「很反動」。

卡瑞克說他得知這個消息時其實並沒有覺得意外,因為他知道這是一個中共將嚴密的監控體系安插進澳洲教室裡的典型案例。

此事折射出中國留學生的兩種角色:替中共當局監視他人的學生以及被監視的中國留學生。事實上,即使中國人身在自由國度澳洲,也並未能擺脫中共的言論遏制和壓迫。

前中共外交官揭中共監控留學生

前中共駐悉尼領館外交官陳用林曾撰文揭示中共駐澳使館與當地學術界學聯的關係,他寫道,「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學聯)是直接由中共駐澳使領館控制的團體。為了方便操控(中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中共不僅在各大學設立學聯,而且還設立了『澳大利亞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

陳用林作為曾經的中領館外交官,非常熟悉其內部運作。他在去年的一次演講中說:「當地華人組織的學生會,每個都是領事館設立的,開會都在領事館進行。」具體說,是由中共駐澳洲大使館教育處和中共駐悉尼總領事館教育組指揮運作。

陳用林說,領館控制學生方法很簡單。每個中國留學生在澳洲畢業後,畢業證書必需得到領事館認證蓋章,回國後才能作為文憑使用;再有,十幾年前領館就開始對學生進行領事登記制度,把所有的學生聯繫方式都登記在案。

卡瑞克講師後來在接受Inside Higher Ed採訪時,透露了自己的學生因為言論而使中國境內親人被警告的事,他旋即受到中共黨媒的攻擊。

澳洲總理演講表明澳洲政府態度

中共媒體和一些學者們一直發出澳洲「反華」的譴責聲,試圖將澳洲政府置於包括留學生在內的華人社區的對立面上。

上週,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於新南威爾士大學進行有關國際教育的演講時談及中國學生對澳洲的重要性,不過他也提醒,澳洲支持的是尊重每個國家主權的國際秩序,「就我們而言,我們採取行動以促進澳洲的繁榮,確保決策獨立性,以保護我們國民的安全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