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維持美滿婚姻 貼心話要常掛嘴邊

試著對另一半說出更具體、甜蜜的耳語吧!(Fotolia)
試著對另一半說出更具體、甜蜜的耳語吧!(Fotolia)

編譯/記者沈容
「我愛你」這句話絕對沒有錯,但維持婚姻持久幸福的婚姻專家萊斯利(Lesli Doares)表示,試著對另一半說出更具體、甜蜜的耳語吧!這邊我們提供5句你可以開始說的貼心話:

一、「謝謝」

心理治療師和人際關係專家托尼科爾曼說:「我們總是想要從伴侶身上感受謝謝。一句謝謝,可以明白表達對伴侶的賞識,證明他們的所作所為為婚姻生活和親密關係帶來了良善變化。也因為他們的付出得到了讚賞和承認,會讓對方更樂於繼續努力。」

二、「我很欣賞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這是用另一種表達方式告訴伴侶,我們有多重視他們,同時讓對方知道他的貢獻為婚姻生活帶來諸多正面積極的變化。科爾曼說:「這肯定能為夫妻添加幸福的燃料,使我們幫助自己和對方,一起度過婚姻上的難關,同時也會使婚姻關係更加穩固,讓彼此都有強大的願望促使夫妻更加緊密和親暱。」

三、「讓我來做你的後盾」

科爾曼說:「每個人都需要一些安慰,尤其是在婚姻面對艱難考驗時。特別是心情難過沮喪的時候,更需要如此。」當對方把事情弄糟的時候,這句話就像一個承諾,讓我們願意繼續往正確的方向,走更長遠的路。因為他知道你的感情沒有變,他仍然擁有你的愛和支持。

四、「你這樣剛剛好,就保有你原來的樣子吧!」

「在婚禮誓言中,你願意給愛人無條件的愛。當你說這句話時,你提供的就是無條件的愛。」科爾曼表示,這句話是親密關係中必不可少的。如果沒有它,我們可能會覺得伴侶不像以前一樣地欣賞我、尊重我,容易從負面的角度看待一切,甚至希望能從別人身上尋找更多的認同。

五、「我在乎你的感受,並重視你想說的每一句話。」

科爾曼說:「能讓親密伴侶聽到這句話是至關重要的,儘管大多時候我們並不都同意伴侶的意見。」當兩個人為某個議題爭論不休的時候,可能會產生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並試圖提出解決的方案,這時候能夠全然的聆聽並接受對方的想法是必須的。科爾曼表示:「這是妥協的第一步,共同尋找雙贏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