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遊肯亞禍不單行 台人遇河馬攻擊與車禍

針對台灣遊客在肯亞被河馬咬死事件,台北市旅行商業 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左)13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說明。 (中央社)
針對台灣遊客在肯亞被河馬咬死事件,台北市旅行商業 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左)13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說明。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灣遊客在肯亞發生重大意外,2名台灣遊客遭到河馬攻擊,造成1死、1傷,該團返回飯店途中發生車禍,共15人受傷,中華民國觀光局、外交部相繼證實此事件,負責辦理該團的鶴悠旅行社經理洪慧美表示,河馬一般不會在白天出現,此事件純屬意外。

鶴悠旅行社辦理的「2018肯亞動物大遷徒」旅行團,2日出發至肯亞,原本預計13日返台,團員共29名、領隊1名,11日下午的行程遊訪肯亞納依瓦莎湖區時,2名團員遭到河馬攻擊,黃姓遊客遭河馬咬住頭部不治身亡,張姓遊客腿部受傷送醫治療並無大礙。

該旅行團禍不單行,原先預定在台灣時間12日搭乘華航CI836班機返台,但該航班取消,該團在折返飯店途中發生車禍,共15人受傷,其中2名傷勢較重,1名得進行手術,另1名接受治療,其餘13人屬輕傷。

洪慧美表示,這是他們辦理該團5、6年來,首度出現河馬攻擊遊客致死的意外,據了解,傷亡的2名遊客事發前在湖邊拍攝鳥類,河馬一般情況不會在白天出沒,除非遇到攻擊,才會發生攻擊事件。

洪慧美表示,該旅行團台灣時間13日下午5時15分搭機先到曼谷,再轉機回台,14日下午2時30分才抵達台灣。

觀光局表示,該旅行社有投保死亡500萬(30人)、意外傷害醫療20萬元,我國駐南非代表處及僑委會派員已前往肯亞當地處理後續事宜。該旅行社負責人已前往肯亞,協助死亡家屬處理相關事宜。

據了解,2018肯亞動物大遷徒團費約19萬元,行程共12天,近距離觀賞動物的體驗深受中高端客群的青睞,包括:安以軒、賈永婕等知名藝人皆曾到非洲體驗此類型的遊程。

這類行程具有一定危險性,尤其是外表憨厚的河馬其實脾氣兇暴,據了解,每年有上百名非洲人慘死河馬嘴下,遊客若近距離接觸河馬恐非死即傷。

北市動物園表示,河馬是地表體型排名第三大的草食性動物,遊客若進入他的行徑範圍、育幼空間,恐會引起牠們的攻擊行為。河馬若微微張開嘴巴,帶有警示的意味,遊客必須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