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協廣場文化交流 異國美食傳愛飄香

百餘位來自越南、泰國、印尼和上海的台灣新住民帶著家人,上周末(11日)聚集在東協廣場,來場異國美食與文化的交流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百餘位來自越南、泰國、印尼和上海的台灣新住民帶著家人,上周末(11日)聚集在東協廣場,來場異國美食與文化的交流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中市東協廣場成了新住民在異鄉得以進行日常採買、假日休閒及交流分享的根據地。不同的語言呈現不同的文化,百餘位來自越南、泰國、印尼和上海的台灣新住民帶著家人,上周末(11日)聚集在東協廣場,來場異國美食與文化的交流會。

新住民朋友各自帶上家鄉特色菜餚,阮垂莊的越氏牛腩、謝麗娜的印尼薑黃飯,貝寶新的印尼雞肉飯、洪鳳娟的泰式涼拌木瓜,還有阮氏水雪的越式魷魚咖哩,異國美食讓東協廣揚四處飄香。

其中阮氏水雪的越式魷魚咖哩做工精緻,釀入調味肉末和鮮蝦的小卷,再抹上澄黃薑黃,和苦瓜擺盤成香蕉,加上水煮蛋和紅蘿蔔做成的可愛小鳥,讓人不忍動手。

另一道泰國木瓜,是來自斗六的洪鳳娟的精心佳餚,她細心放進臭魚、魚露、花生及香菜等、邊搗邊嚐,怕太酸、也怕太甜。 陳妍蓁把椰子糖和香蘭葉打汁製作成綠色麻糬,非常適合親子一起動手做。

不同國家新住民也分享不同文化,現場蒲公英舞團帶來了「敲邊鼓」,遇見幸福舞蹈團帶來印尼的西爪哇傳統舞蹈以及騎馬舞,以及陽光民族舞團表演少數民族舞蹈「青花瓷」和「新疆舞」,在細膩動作與用心裝扮下,搭配著特色音樂,欣賞著彼此不同的文化風情。

這天印尼新住民陳妍蓁特別幸福,爸爸、媽媽遠從印尼來台,祖孫三代一同參與;小女兒介紹著媽媽的印尼服飾,一旁的爺爺奶奶雖然不會說國語,但可以從他們笑容中看見喜悅。泰國洪鳳娟在臺灣住了22年,很少離開斗六,也沒有適應的問題;第一次到台中東協廣揚覺得好好玩,可以認識好多不同國家的朋友以及異國料理。

越南陳靖云來臺灣13年,今天帶著女兒來參加,母女倆穿著越南傳統服飾好亮眼;陳靖云說,初來臺灣最不習慣冬天,還有食物也很不習慣,因為料理方式不同,感覺肉類有腥味;她很喜歡今天的活動,可以欣賞彼此的美食與文化、相互關心,生活在這裡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