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簽國防授權法 反制中共措施生效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8月13日)與副總統彭斯首次訪問紐約的Fort Drum軍事基地,並接見了第10山區師的士兵,川普還在現場簽署了2019年的《國防授權法案》。(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8月13日)與副總統彭斯首次訪問紐約的Fort Drum軍事基地,並接見了第10山區師的士兵,川普還在現場簽署了2019年的《國防授權法案》。(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林燕、陳凱特、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8月13日)簽署2019年的《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意味著對中共的四大反制措施生效。

應紐約州眾議員邀請,川普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任期內首次訪問紐約的Fort Drum軍事基地,並接見了第10山區師的士兵。

川普:法案是國防最好投資

川普在簽署《國防授權法案》前表示,「《國防授權法案》是對我們軍隊和士兵的最重要投資」,「在面對危險時,我們了解如果羸弱就會輸,所向披靡的力量才是防禦的最好辦法。」

根據白宮通訊稿,《國防授權法案》將為國防機構提供7,160億美元的資金,這些資金將有助於軍事阻遏對手以及維持和平政策;同時,《國防授權法案》也符合總統過去的承諾,為美國軍隊提供應得的加薪,本次加薪幅度為2.6%,是九年來最高的一次。

同時,《國防授權法案》還將為以色列的飛彈防禦系統提供資金,並加強對歐洲盟國的支持。

紐約共和黨眾議員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說,「我很榮幸川普總統接受邀請,在我們地區簽署國會的最重要國家安全立法」,「川普總統的來訪是一個重要的機會,讓我們感謝我們勇敢的軍人。」

《國防授權法案》的反制內容包括:第一,禁止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使用中國華為與中興兩家公司的產品,也禁止任何與美國政府有業務關係的實體跟上述公司交易。第二,限制了國防部對那些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中文項目的資助。

第三,擴大了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審查外國投資的權力,收緊了美國對中資交易的國安審查,同時修改美國出口管制,加強管理哪些美國技術可以輸出國外。

第四,要求國防部提供中共在南海區域的新裝置和武器部署報告,以及禁止中共軍隊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法案台灣條款  白宮:總統職權

白宮晚間在聲明中也指出,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案》,包括台灣在內的一些條款涉及外交,是《憲法》賦予美國總統作為三軍統帥的專屬職權。

白宮去年也採取同樣做法,在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案》後,對於包括台灣在內的一些涉外條款,特別發表類似聲明。

新一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關於台灣的部分,寫在1257條及1258條。這意味著,對於第1257條的執行與否,行政部門認為這是總統職權。

對此,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時,向美國政要表達感謝,並強調台灣除了將持續增加國防預算,若遇重大軍購案,也會動用特別預算完成採購。

據轉述,蔡英文也與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進行電話會談,盧比歐除了重申全力支持台美關係提升,並強調《台灣旅行法》通過,讓台美交流有更深化的空間。

美議員:盼蔡英文訪華府

形容自己是「台美聯盟強而有力的倡議者」的民主黨眾議員謝曼(Brad Sherman)則透露,當初推動《台灣旅行法》的本意在於,「我希望看到台灣與美國之間能有最高層級的官方訪問,也就是歡迎蔡英文訪問華府。」

此外,美國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還特別從科羅拉多州趕來洛杉磯與蔡英文見面,他強調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這在美國政壇上很難得,大概只有足球賽事才會同樣遇到。賈德納也主張對台軍售常態化,以即時回應台灣的國防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