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到5個月 美鋼鋁稅獲利431億元

美國國會研究處估計,在不到5個月的時間內,川普政府從鋼鋁關稅中獲得超過14億美元的新收入。(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研究處估計,在不到5個月的時間內,川普政府從鋼鋁關稅中獲得超過14億美元的新收入。(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最近為美國國會議員準備的報告顯示,在不到4個月內,川普政府從鋼鋁關稅中獲得超過14億美元(約新台幣431億元)的新收入。

財經網站CNBC報導,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估計,自3月23日至7月16日,美國分別從鋼鐵及鋁的關稅中獲得了11億美元和3.442億美元。

美國自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與鋁材分別課徵25%及10%關稅;6月1日起,美國亦不再延長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關稅豁免資格。目前韓國、阿根廷、澳洲及巴西取得永久豁免,以配額或數量限制取代鋼鋁稅(韓國僅鋼材獲豁免)。

2017年,美國進口價值290億美元的鋼鐵產品,以及價值174億美元的鋁。關稅付款由美國海關和邊境巡邏隊收取,並直接進入財政部庫房。

CRS表示,基於去年的進口數量,新的關稅可以使美國獲得約75億美元,其中鋼鐵稅收58億美元、鋁稅17億美元。

川普表示,關稅可能會帶來額外的好處,即減少聯邦赤字。

川普8月5日推文說,關稅對美國鋼鐵業產生巨大的積極影響,工廠在美國各地啟動,鋼鐵工人再次開始工作,大筆資金流入財政部。

川普寫道:「我們正在利用它(關稅)進行公平貿易協議談判,如果各國仍不願談判,他們將以關稅的形式向我們支付巨額資金。在任何一種情況下我們都是贏家。」

關稅豁免影響收入

美國國會研究處承認,關稅收入將受到「動態影響」,例如商務部批准豁免關稅的公司數量,以及對一些已經繳納關稅公司的退款等。

截至8月6日,商務部已收到3萬3,099項豁免關稅請求,批准了1,428項請求,同時拒絕了702項請求。

長期目標為零關稅

當CNBC節目詢問財政部長梅努欽關稅可產生的收入,梅努欽回答:「我們還處於初期階段,所以我不會給出具體的數字……我們的長期目標不是收取關稅。我們的長期目標是實現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此前也表示:「總統最終想要的是少一點關稅障礙、少一些非關稅壁壘、公平的競爭及零補貼。但是要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必須進行痛苦的手段,讓他們停止惡劣行為,進行改革。這就是川普總統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