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南文化故事線 苗南地景與工藝展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

苗栗工藝美學協作平台,以苗南地區的「工、藝、美、學」為主題,聯結三義木雕博物館、灣麗磚瓦文物館、臺灣人文窯場展演館、藺草文化館等地方文化館共同協作,串接起這段逐漸被遺落的苗南文化故事線,更透過各館舍協作的工藝美學體驗,營造屬於苗南工藝文化特色的共同記憶點,特為規劃「苗南地景與工藝展」,即日起至8月26日止於三義木雕博物館一館地下室展出。 

「苗南地景與工藝展」, 展出火炎山地景外,更以木藝的茶托、結合磚藝的吸水性,以及陶壺與陶杯的溫潤質感所組成的茶席,讓「苗南三藝」構成茶席的風景,讓工藝更延伸至可在居家裡體驗的美學角落。 

透過聯合協作策展的「苗南地景與工藝展」,將火炎山地景,以及所衍生的木、磚、陶工藝,透過美學實作與創意,轉化成為一個可供體驗者親近、參與並建構起明確記憶的體驗,更將這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藝與四季感官情境,延伸至體驗者居家生活之中,提供在地美學與參與者可以相互記憶與溝通的介面。

本次展覽以茶席為主軸,策展概念來自「祖先腳踩著這塊苗南山林,邊忙著手藝活,邊揮汗時,也不忘給自己停歇下來喝口茶」。這就是祖先們傳承給我們的文化精神,而我們將祖先的磚藝、木藝、陶藝所相融而成的茶席,以及這山林田野的故事,與民眾分享。歡迎大家共下來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