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巧思料理君臣宴 中州科大獲四金三銅

中州科大榮獲四金三銅的師生。(記者謝五男/攝影)
中州科大榮獲四金三銅的師生。(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學生參加2018高雄易牙美食節,在全國眾多比賽項目的選手競爭角逐下,成績斐然,榮獲四面金牌、三面銅牌,這是學生長期努力的成果,可圈可點。

 位於高雄市前鎮區的易牙廟乃是全球唯一的廚神廟宇,由全國廚師共同發心建造,十幾年來舉辦的廚藝競賽,吸引全國餐飲相關科系學生參與,成為全國各地廚師與學子共聚、切磋廚藝的場所。此項全國性的美食文化活動,2010年4月「葡萄牙世界文化襲(遺)產會議」初審通過,認定為「華人世界唯一文化遺產」,整體活動內容皆具教育、文化與觀光特色。

 中州科大餐飲廚藝系指導老師童富源表示,易牙美食節保有「敬天祀祖、尊師重道」傳統,肩負著傳承台灣唯一「君臣宴」祀宴文化的使命,在海內外餐飲界已成為獨具特色的文化節慶活動。所謂「君臣宴」原是古代皇帝宴請新科狀元、榜眼、探花的宴席,現已成為民間廟宇用在祭祀神明、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饗宴。

這次學生選取八大官餚中的「臣」和「路」為主題,把傳統菜色以創新手法表現,果然贏得評審青睞,而學生們孜孜不倦的練習,培養出優異的刀工技術及創意思維,才是致勝的關鍵。尤其以陳俊瑋勇奪「孝親楷模小廚師」及「磨刀達人」雙金牌最為傑出!此外,劉峻瑋榮獲「模範小廚師」金牌、「冷盤前菜達人」銅牌,陳柏宇榮獲「創意套餐」金牌,黃振傑榮獲「磨刀達人」銅牌,王懷慶則榮獲「藝術麵包」銅牌。

 獲得雙面金牌的三年級陳俊瑋同學表示,他針對去年比賽失利的教訓,再接再厲,花了一年的時間苦練磨刀及切絲技巧,一雪前恥,才能勇奪金牌。「孝親楷模小廚師」比賽必須完成君臣宴的菜餚帶到現場擺設,由評審進行評分並在易牙祖師面前擲聖杯數量來決定名次,他所選擇的主題是「臣」,以豬心為指定食材來發揮菜餚的特色。

 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主任鄒梅君表示,三位得到金牌的同學具有豐富的參賽經驗,勇於挑戰不同類別的競賽,也屢獲獎項肯定。此次他們以傳承的心態帶領學弟一起切磋砥礪、凝聚熱忱,這也是餐廚系優良的傳統,師長盡心指導、學生全心受教,在競賽和社團的歷練中,精進技術並開拓視野,培養學生自我提升的能力,追求更高超的廚藝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