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霸王車久占停車格 北市將修法納管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台北市停車位經常一位難求,但目前法規僅能處理違規停放,無法處理久占車位的車輛。台北市交通局打算修法,針對停放同一停車格超過30天的車輛,且未繳納停車費,將實施強制拖吊,若車輛3月內未被領回,將直接公告拍賣,新制最快今年底上路。

台北市汽車通行量大,常使得熱門區域停車位一位難求,連機車也會來搶汽車停車格,有些汽車甚至會停霸王車,長期久占停車格。過去北市府沒有處罰久占停車格的法源依據,因此,預計近日修法,修訂《台北市處理妨礙道路交通車輛自治條例》,讓執法人員可依法處理這類案件。

北市停管處表示,目前環保局可以強制拖吊廢棄車,只要經人檢舉,環保局人員即會到現場處理,但是若不屬於廢棄車,即使長期久占停車格且積欠停車費,仍無法處理。

北市府修訂《台北市處理妨礙道路交通車輛自治條例》,增加處理久占停車格的處理機制。該條例的修正已一讀通過,接著進入二讀、三讀程序,預計最快今年底前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