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翻修整建危老屋現再生機

翻修後老屋內斂中透露日式簡約風貌。(攝影/林仕傑)
翻修後老屋內斂中透露日式簡約風貌。(攝影/林仕傑)

文/林子純
座落於平鎮忠愛眷村附近的一處靜巷內,一間翻新的二樓獨棟宅,從裡到外煥然一新,很難想像它曾經是九年漏水、壁癌叢生、連屋主都莫可奈何的荒廢老屋。翻修後,屋主笑臉迎人地迎接我們,幕後有老屋改造達人阿哲耐心、用心、運用專業,幫老屋注入新生命的故事。

炎熱夏日的午後,一般住家必須開冷氣,也難以抵擋高溫,但走進經阿哲改造過後的老屋,大夥還站在前庭,就感受徐徐微風迎面而來,進到屋內,也感覺到一陣清涼,周太太高興地說:「前後雨遮、一樓開窗、後雨遮加裝自然排氣風扇,空氣對流、通風,夏天屋內就不需要開冷氣。」
屋頂防水工程是防漏的關鍵。(攝影/林仕傑)屋頂防水工程是防漏的關鍵。(攝影/林仕傑)

通風、採光 為居住者圓夢

屋外的陽光,透過半透明的雨遮,照射在庭院的植株上顯得生意盎然,採光明亮亦是這間房屋的一大特色。不鏽鋼灰鐵烤漆門窗、搭配新鋪的鵝灰色洗石子外牆壁面,老屋內斂中透露日式簡約、溫馨、沉穩的氣質,一種家的感覺,令人不禁佩服阿哲在細節上拿捏地恰到好處。

阿哲謙虛地談起老屋改造心法,必須充分揉和屋主對於老屋的情感與期待,「即使自己對於每項材料的優缺點都很了解,但是房屋改造不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必須藉由與屋主不斷溝通,才能在二者之中達到最好的平衡點,最終的成果也較能合乎屋主的期待。」

解決壁癌問題,內部重回家的溫馨。(攝影/林仕傑)解決壁癌問題,內部重回家的溫馨。(攝影/林仕傑)

三招防治壁癌 讓老屋注入新生命

最讓屋主佩服的,就是阿哲的防水、防治壁癌的方法,解決了他多年以來的心頭之痛,真不愧為「翻修整建之壁癌達人」,整建後如何防止壁癌不復發,成了整個翻修工程的核心,到底阿哲是怎麼辦到的呢?他分享他的三個步驟,輕鬆防治房屋漏水!

第1招:找出滲水根源
房屋整建達人阿哲表示,壁癌產生的原因有許多種,可能是因建造房屋的過程中防水措施不夠完善,或是內部管線不良漏水,也有可能是因為油漆品質不佳等,要解決壁癌問題,就要徹底找出滲水根源,才能根治。

第2招:選對防水材料
阿哲表示,除了找出滲水根源外,原料可以說是在施工過程中的關鍵元素。經過幾年的努力,阿哲找了成大研發團隊,發現「祥和土」這種奈米材料,具有施工簡便、無毒等優點,同時擁有「蓮花效應」的自潔特性,讓水分不易滲入到水泥牆內,達到防水防壁癌。

第3招:內外防護,順勢整建
選對防水材料,在施工過程中要留意「內外防護」,先將防水材料用於外牆防護,再塗於內牆表面防止壁癌,在根治漏水、處理壁癌的同時,可順勢將老屋重新整建,讓各項翻修工程從規劃、施工一氣呵成,整修後呈現新風貌。

壁癌達人阿哲。(攝影/林仕傑)壁癌達人阿哲。(攝影/林仕傑)

屋主反饋
周先生回憶起整建前的老屋,不禁皺起眉頭的說,「原先的遮雨棚是鐵皮的,再加上房屋後面也是緊閉,整棟房子可以說是「黑漆漆」,所以這次會找上阿哲,除了希望能改善近九年的漏水之苦,還希望能夠增加房子的採光和通風問題。」但說起現在改建完成的老屋,周先生很高興的說,「現在房子感覺真的跟以前比起來差很多,這真是太好了!」

屋主反饋(周先生)。(攝影/林仕傑)屋主反饋(周先生)。(攝影/林仕傑)

瑞安企業社
新竹縣新豐鄉埔和村1鄰埔頂2之2號
03-5688188 / 0933-949-545 (阿哲)
專業施工.責任承包.熱情服務.經驗交換
外牆防水工程專家 FB 房屋修繕美容師-瑞安企業社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