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85度C被逼表態 前AIT官員:最惡劣霸凌

台商開的「85度C」咖啡店因總統蔡英文光臨,被中共媒體與中國網友揚言抵制而被迫做出政治表態。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台商開的「85度C」咖啡店因總統蔡英文光臨,被中共媒體與中國網友揚言抵制而被迫做出政治表態。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商開的「85度C」咖啡店因總統蔡英文光臨,被中共媒體與中國網友揚言抵制而被迫做出政治表態。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痛批,「這是中共對台灣最惡劣的霸凌」。

85度C是台灣連鎖咖啡館進軍國際與中國市場的代表性企業,在中國大陸約有600家分店、美國45家、澳洲16家。

因為小英喝咖啡,85度C就被共媒、中國網友打成「台獨企業」,揚言發動抵制。對此,85度C趕忙喊「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

雖然緊急滅火,但85度C多家中國分店仍被查水表,像是泉州店被官方突襲食安檢查、商品被外賣平台下架,連帶影響旗下擁85度C的美食-KY(2723)股價重挫,早盤一度觸跌停。甚至中共國台辦也在意有所指表示,「不允許任何企業一方面在大陸賺錢,一方面支持台獨」。

對此,卜睿哲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中共當局任憑網友左右政策,並直接下結論說,蔡英文涉台獨立場,因此她到訪的店家也是「台獨企業」,這簡直「荒謬至極」!「這是所有霸凌行為中最惡劣的」!他理解台灣人對此將會產生負面反應;他也懷疑85度C被迫公開聲明「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具有諷刺意味,因為「如果台灣屬於這樣的家庭,那實在是無法確定這是一個美好家庭」。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16日買60杯85度C咖啡請大家喝,並表示該譴責的是中共的蠻橫行為,而非被迫表態和妥協的企業,中共打壓已到了連喝一杯咖啡都要管的時刻了,如果現在不站出來,台灣還剩下什麼?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也特地買杯85度C咖啡,並上臉書直播表示,兩岸之間民粹力量不斷衝撞,台商成了夾心餅乾與出氣筒,應該透過協商談判解決兩岸紛爭與歧見,也希望大家可以到85度C喝杯咖啡,鼓勵在中國大陸打拚的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