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早到者

早到者,總是有許多緩衝時間,那些就是他對自己的原則,不曾改變。(123RF)
早到者,總是有許多緩衝時間,那些就是他對自己的原則,不曾改變。(123RF)

文/楊子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不遲到的人?我會回答有。但是,真的很少。只是不遲到又早到的人,這輩子我大概認識一個。Y是我的大學同學,對於某部分他很偏執,可是那種偏執算是擇善固執,辦許多人辦不到的事,往往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他視早到為原則,總會提前到,然後也希望別人可以跟他一樣,不會拖到時間。

早到的人一定對時間很敏感,而且身上帶了可以確知時間的很多事物,例如手機、手表,或許還有其他電子儀器,正因為對時間敏感,所以都會提早出門,提前把所有的事情在前一天或是約會前完成,然後安心檢查完該帶的東西,出發。而他也會考量一切會發生的事情,然後想出對策,考量不同的完成方式或路線。

與他相約,絕對都是他先到,偶爾這樣會感到有壓力,因為自己不見得能辦的到。但久而久之,反而喜歡他這樣的人,絕對不拖泥帶水,不浪費彼此的時間。另外,跟他認識久了,似乎也變得早到,而對於遲到者反而感到厭惡,畢竟相約就是種約定,也是好不容易挪出時間見上一面,遲到是很不應該的事,沒有必要。

除非遇到突發狀況,不然我也是早到者。但是,我之所以會早到,也是學習他,只是,他跟我說這樣也會有缺點,萬一對方臨時不來或改地點,那可就要耗費更多的時間去處理,但至少他對得起自己,與對方約定他都會履行,爽約者一定是對方。而早到者,總是有許多緩衝時間,那些就是他對自己的原則,不曾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