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重啟談判 川普促中共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在週四的內閣會議上表示,中共回到談判桌來,必須拿出更好的條件。(Mandel NGAN / AFP)
美國總統川普在週四的內閣會議上表示,中共回到談判桌來,必須拿出更好的條件。(Mandel NGAN / AFP)

【記者許禎祺、秦雨霏、徐簡/綜合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四(8月16日)證實,美中雙方將在本月晚些時候恢復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也敦促中共在談判桌上做出更大讓步,以阻止貿易戰全面爆發。

柯德洛週四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財政部分管國際事務的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8月晚些時候將在華府接待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守文為首的中方代表團,進行貿易談判。

柯德洛說,「他們派出一個代表團到這裡,這是一件好事,我們已經好久沒有對話了。」

川普在週四的內閣會議上表示,中共回到談判桌上來,必須拿出更好的條件。「我們正在同中方談,他們非常想談。只是他們拿不出一份我們可以接受的協議」,他說,「所以我們在獲得一個對我們國家公平的協議之前,不會做任何交易。」

川普還表示,美國在中美貿易糾紛問題上「別無選擇,我們必須有所行動」。 他說,「每年我們國家的錢都在流失,這些錢流向了中國,每年5千億美元。我們重建了中國,已經好多年了。對此我們必須有所行動。他們(中共)明白這一點。事實上我認為,他們也處在震驚狀態,覺得自己居然能夠僥倖脫逃了這麼久,好幾十年。」

柯德洛:中共不能低估川普決心

柯德洛也強調,對中國(中共)政府總體而言,決不能低估川普的堅韌以及繼續這場貿易戰的決心,川普的目標是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阻止智慧財產權被盜,並停止強制轉讓技術,「這些是我們已經提出了很長時間的要求。」

柯德洛對即將到來的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也持樂觀態度。他說,「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有時會談可以產生比預期更好的結果。」

柯德洛表示,「如果他們(中方)開放市場,無論你是在談論工業或金融服務還是技術,美國都將以驚人的速度增加對中國的出口銷售」,「我們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

柯德洛說,中國的經濟和貨幣正在下滑,這意味著中共在貿易戰中處於劣勢。

分析:會談難有突破

這是雙方自5月以來,進行三輪談判陷入僵局後的首次會談,《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分析師和商界官員認為這種接觸是積極的,但他們也警告,鑒於這次談判發生在雙方較低級別的官員間,並且由美國財政部而非美國貿易代表署領導美國代表團,會談不太可能帶來突破。

來自美中商界的四名消息人士表示,他們對會談的期望很低,特別是如果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官員沒有參與其中。他們表示,會談可能只是為了穩定市場。

隨著美國財政部重啟與北京的談判,美國貿易代表署也計畫於下週一開始舉行公開聽證會,討論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川普政府中的強硬派認為,隨著額外關稅的打擊,北京將更願意做出讓步。

一些分析師表示,如果北京想要阻止2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計畫,可能會嘗試購買大量美國產品。中共官員在6月分提出購買近700億美元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但美國高級官員駁斥了這一提議,認為中方提供的金額遠低於7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