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天天卸妝錯了嗎?當心過度卸妝恐變酒糟肌膚

過度卸妝的結果,讓肌膚缺水,就會造成皮膚蠟黃、枯黃。(123RF)
過度卸妝的結果,讓肌膚缺水,就會造成皮膚蠟黃、枯黃。(123RF)

【大紀元訊】保養的步驟中,你認為怎樣是最傷害肌膚?1、不防晒。2、不注重保溼。3、化妝。4、卸妝。確實以上4點都對肌膚沒有好處,不過,其中最傷肌膚的步驟,其實是「卸妝」喔!為什麼呢?保養達人Dr. Ivan告訴你!

原因有幾點,最主要的因素是,大部分的卸妝產品中,都有「小分子合成酯」。這樣的成分,可以很好地溶解彩妝,把彩妝帶離開肌膚表面;但它也伴隨著缺點,會把水份及天然鎖水因子等也帶走。

過度卸妝的結果,讓肌膚缺水,就會造成皮膚蠟黃、枯黃。此外,皮脂膜被洗得太乾淨了,角質層除了會變得乾枯,也會比較容易剝落、變薄,皮膚失去保護膜,也會變得更容易紅、乾、癢。

哪些情況「要卸妝」?

有些情況就一定「要卸妝」才行。第一,化妝時有使用粉餅、粉底液、BB霜、CC霜、DD霜、氣墊粉餅這一類型的「粉底」,那就需要卸妝。

其次,當使用到主打「防水」的防晒乳,由於一般的洗面乳不太容易洗掉這一類的防水型的防晒乳,所以需要用到卸妝。最後,就是「潤色」型的防晒乳,也是需要卸妝的。

可是有幾種「迷思」,是大家認為要卸妝,實際上「不需要卸妝」的。

哪些情況「不要卸妝」?三大迷思解惑!

迷思一:只要擦防晒,就一定要卸妝嗎?
答:不用。除了防水型和潤色型的防晒乳,基本上防晒乳用洗面乳就可以洗得掉了,不需要卸妝。

迷思二:化妝只用蜜粉,只是要壓掉防晒的油膩感,以及輕微的修飾毛孔而已,請問這樣要卸妝嗎?

答:不用。蜜粉跟粉餅,雖然都是粉狀的,可是粉餅由於防止脫妝,它們大部分都會做成防水的。可是蜜粉不一樣,絕大部分的蜜粉都不防水、不防油,其實是用洗面乳就洗得掉的。

迷思三:外面空氣很髒,我騎機車有時還會被油煙給汙染,這樣的環境髒汙,我需要卸妝嗎?

答:不用。環境的髒汙99%可用洗面乳洗得掉。環境髒汙卸妝是一種殺雞用牛刀的概念,洗面乳不斷的推陳出新、與時俱進,有它的原因所在,針對環境髒汙,洗面乳絕對能勝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