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戰衝擊 沃爾瑪停購陸化妝品

世界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公司已經對其化妝品供應商提出一項要求,即考慮在中國以外的國家採購商品。圖為沃爾瑪邁阿密門市。(Getty Images)
世界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公司已經對其化妝品供應商提出一項要求,即考慮在中國以外的國家採購商品。圖為沃爾瑪邁阿密門市。(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世界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公司已經對其化妝品供應商提出一項要求,即考慮在中國以外的國家採購商品。這是全球商家希望避開川普政府對華關稅影響的最新舉動之一。

彭博社8月17日報導,根據沃爾瑪採購部門8月7日向其部分化妝品供應商發送的電子郵件,化妝品類別中的「大量」商品名列美國對中國商品徵稅清單。可能受到額外關稅打擊的中國商品包括口紅、眼影、蜜粉、洗髮精和其它護髮產品。

該信件詢問供應商是否在中國境外設有設施;如果沒有,是否會考慮投資一些設施以擴大其採購能力。

沃爾瑪淡化對中國產品依賴

該電子郵件由彭博社獲得,郵件名為「WMUS D46訂單的潛在替代計劃。」(D46是沃爾瑪化妝品部門的內部代碼)

沃爾瑪發言人Randy Hargrove說:「我們正在密切關注關稅的討論,並積極致力於減緩(關稅影響)戰略,特別是考慮到可能不斷升級的關稅。」「其中一項緩解策略是了解我們的供應商在做什麼,以及他們的計劃和替代方案是什麼。」

沃爾瑪財務長Brett Biggs在上週四公布第二季度業績時表示,關稅的影響「很難量化」。在該聲明中,沃爾瑪淡化了對中國供應商的依賴。

「我們在美國購買的商品比其它任何國家都多,」該公司表示。

對於其龐大的美國食品業務來說,情況確實如此,但沃爾瑪龐大的供應鏈包括全球超過10萬家供應商。

法國的歐萊雅(L’Orea)SA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妝品生產商,擁有包括美寶蓮睫毛膏和卡尼爾洗髮精在內的穩定品牌。彭博數據顯示,沃爾瑪是該公司最大的客戶,占其銷售額的不到5%。其在化妝品上主要競爭對手是Coty Inc.,該公司銷售Covergirl,Max Factor和Clairol品牌的美容產品。 Coty的7%銷售額來自沃爾瑪。

Coty和歐萊雅沒有回覆評論請求。

2000億美元關稅
或使中國經濟失增長動力

美國已經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8月23日開始對另外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中共也對美國等量商品祭出報復性關稅;另外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計劃也即將展開公眾諮詢,全球製造商們開始改變他們的供應鏈。

福布斯(Forbes)自由撰稿人雷普拉(Kenneth Rapoza)表示,因勞動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上漲,已有一些外國公司,包括港台企業,慢慢將中國大陸的生產線轉移到馬來西亞、越南和其它東南亞地區,現在他們更是在為避開中美貿易戰,尋求安全避風港。

亞洲企業如台商寶成、韓國三星電子、樂金電子(LG),日商Nikon、東芝、Sony等,已經或是準備將生產線撤出中國,轉移至工資較低的東南亞、印度、巴西等地,或是直接搬遷至主要市場美國、歐盟建廠生產。

日經亞洲評論8月16日報導,蘋果、Sony、惠普和其它許多全球品牌的電源組件供應商台達電,於7月31日宣布將斥資21.4億美元收購在曼谷上市的Delta Electronics (Thailand))Public Company 。該公司在泰國、印度及斯洛伐克的製造基地,將有助於對抗貿易不確定性。

一些在中國有生產業務的香港商人也考慮將生產業務撤出大陸。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Raymond Young)表示:「他們真的想把一些生產(工廠)轉移到東南亞。」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在香港媒體《東網》刊文說,假設川普政府9月初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高關稅,中國南方出口加工重鎮的深圳必然首當其衝,進而衝擊香港、珠江三角洲,乃至全中國經濟,可能使中國經濟失去增長的動力與泉源。

劉開明表示,如果未來中國的貿易環境不穩定,越南、印度、印尼等國家合力再從中國挖走訂單和生產線並非危言聳聽,這將造成大量工人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