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拒「簡體字」東南亞華校挺中華民國

緬甸臘戌聖光中學副校長李明昌20日表示,緬甸諸多僑校堅持沿用台灣教材、以正體華文來教學。(記者李怡欣/攝影)
緬甸臘戌聖光中學副校長李明昌20日表示,緬甸諸多僑校堅持沿用台灣教材、以正體華文來教學。(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受簡體教材衝擊 華文流傳面臨挑戰

中共積極拉攏東南亞國家,台灣推出「新南向政策」應戰,強化鞏固南洋地區夥伴關係,其中,僑委會主責僑教工作,對於正體華文扎根起到關鍵作用。僑委會副委員長高建智表示,新南向成果逐漸展現,東南亞僑生赴台唸書比例大幅成長,而僑委會海外僑教工作50年,與東南亞地區建立深厚情誼,未來,將強化正體字華文教育推廣。

僑委會副委員長高建智表示,新南向成果逐漸展現,東南亞僑生赴台唸書比例大幅成長。僑委會副委員長高建智表示,新南向成果逐漸展現,東南亞僑生赴台唸書比例大幅成長。(記者李怡欣/攝影)

僑委會表示,面對中國大陸傾全力推動漢語戰略的嚴峻情勢,我國在多年僑教耕耘基礎下,將從凸顯正體字及優質文化為出發點,面向全球推展具臺灣特色的華語文教育。

具體方面,由僑委會提供教材、軟硬體、師資與志工服務,引進企業資源、幫助僑校轉型、與師資培訓,強化僑教組織與留臺校友會功能、推動僑校輔助金等;此外,針對華校師資不足問題,鼓勵台灣退休校長赴緬甸華校任職、媒合志工教學、補助增聘台籍教師,鼓勵留台僑生返校任教,以及派遣替代赴泰北、菲律賓、馬來西亞與韓國等支援教學。

泰北華校堅持以正體中文教學,並推廣中華文化,華校學生學練毛筆字。泰北華校堅持以正體中文教學,並推廣中華文化,華校學生學練毛筆字。(泰國清邁孟安聖心中學校長王紹章提供)

東南亞華校堅持正體漢語教學 

中共以「孔子學院」進行政治宣傳,引起美國、歐洲與澳洲等國反感並拒絕孔院進入。孔院不只在歐美國家碰釘子,泰北、緬甸華校也拒孔院與簡體教材入侵。泰國清邁孟安聖心中學校長王紹章表示,孔院對華校積極遊說,泰北華校仍堅持沿用正體版台灣教材,也由於,台灣推廣正體字,保存中華傳統文化;而且台灣人民善良、品德好,泰北子弟都願意來台就學。

駐泰代表童振源(左)前往泰北華校探視,泰國清邁孟安聖心中學校長王紹章(左)致贈國旗書包。駐泰代表童振源(左)前往泰北華校探視,泰國清邁孟安聖心中學校長王紹章(左)致贈國旗書包。(王紹章提供)

王紹章表示,泰北華人多是孤軍二代,對中華民國有深刻情感,泰北101所華文學校,其中他擔任會長的清萊華校教師公會,旗下68所學校全使用正體版台灣教材,並懸掛中華民國國旗。

提到中共金錢攻勢,王紹章說,「他會給你一筆錢,大概50萬泰銖或10萬人民幣」,但他們不為所動,「過去我們的父母當初都是背著這面國旗出來的,以前這麼困難都堅持下來了,現在經費缺一點可以慢慢度過」,堅持不讓孔子學院滲透進來。

緬甸臘戌聖光中學副校長李明昌20日表示,緬甸諸多僑校堅持沿用台灣教材、以正體華文來教學。緬甸臘戌聖光中學副校長李明昌20日表示,緬甸諸多僑校堅持沿用台灣教材、以正體華文來教學。(記者李怡欣/攝影)

另外,緬甸臘戌聖光中學副校長李明昌也證實,「對岸近年在緬甸僑教確實投入龐大資源」,但是,中華民國政府50年來持續關心僑教,緬甸華校對台灣有深厚感情,因此,緬甸諸多僑校堅持沿用台灣教材、以正體華文來教學。

另一位來自菲律賓的華校校長也說,由繁入簡易,她都鼓勵學生學正體中文,但把簡體當工具以利進入中國市場。而她認識的中國官方機構學者都推崇正體字,以正體漢字來做文化研究。

越南光正越華初高中學校董事長張弘輝則表示,同奈省七所華校都用正體教材;此外,馬來西亞沙巴省余金勝校長也說,馬國華人對中華文化意識根深蒂固,對中華節慶很重視,不擔心文化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