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外交部宣布 我與薩爾瓦多斷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8月2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中華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7個。圖為邦交國國旗放置在外交部。(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8月2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中華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7個。圖為邦交國國旗放置在外交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21日上午10時,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重大記者會宣布,即刻起台灣與薩爾瓦多正式斷交,我國將陸續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並終止一切雙邊合作。

選在蔡返國後斷交  外交部:針對性強

總統蔡英文在20日晚間11時剛結束中南美洲外交之旅返抵國門,翌(21)日早上,外交部就收到消息,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即將」宣布與中國建交。吳釗燮21日上午10時表示,在中國(中共)的金錢援助下,薩國對我鬆動,在今早「確定已經完全沒有希望」,因此在與總統報告後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正式與薩爾瓦多斷交。

中共選擇在蔡英文訪視中南美、過境美國等外交行程結束返國後,進行中薩外交關係公報,時間點令人質疑。對此,吳釗燮表示,如果考慮到,(中共)剛好在蔡總統出訪時,與薩國進行建交談判,又選擇在蔡總統回國後宣布,這兩者的「針對性是非常強的」。

他表示,今年六月起,我國陸續掌握薩國外長有意前往中國協商建交事宜,政府立即派遣特使前往薩國談判,在上個月,「我本人也率團前往薩爾瓦多,跟薩國總統、副總統與外交部長等人了解狀況,並進行討論;就連出訪期間,我本人也都還與薩國的外交次長再次於巴拉圭會晤。非常遺憾的是,即使政府做了這麼多努力,仍然無法挽回,對於這樣的結果,我要向全國民眾表達最深刻的歉意。」

薩國索龐大金援 中共給 台灣拒

薩國多次向我要求龐大資金挹注,尤其是「聯合港開發案」,吳釗燮表示,「那是一筆相當龐大的數目」,此外,該國執政黨在明年大選選情不佳,需要大筆選舉經費幫助,在此前提下,向我國要求金援。據了解,薩國的「聯合港開發」標案,包括40億美元的特許經營權,還有230億美元自由經濟區,薩國多次要求台灣能加入。

吳釗燮強調,聯合開發港計畫不合適,也恐導致我國與薩國陷入高度債務風險,身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國與許多理念相近的國家一樣,無法答應薩國開發這個不切實際的聯合港案;而且也不會做出違法政治獻金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至於中共金援薩國多少錢?吳釗燮表示,不方便公開,但有多方情資。

中共頻挖台灣邦交,蔡英文上任後,非洲、中南美及拉美友邦陸續有五國與我斷交,依序為:非洲的聖多美普林西比、中南美的巴拿馬、加勒比海島國多明尼加、非洲的布吉納法索,以及21日斷交的薩爾瓦多。目前我國國際友邦僅剩17國,主要集中在拉美地區與太平洋島國,而非洲也僅剩史瓦帝尼一個邦交國。

吳釗燮指控,中國(中共)在開發中國家的援助計畫具有戰略意圖,美國對此也相當關注,而中共的金援外交,也恐引發受助國陷入債務危機。

吳釗燮強調,中國(中共)對我國的打壓從來沒有停過,「我們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這是專制政權無法容忍的事實。台灣會繼續往前走,中國(中共)打壓,只會讓我們在民主、自由以及主權之路上走得更堅定。」

談請辭 吳釗燮:絕不迴避

媒體詢問,吳釗燮上任兩個月,就連續有兩個邦交國與我斷交,為此曾請辭被慰留,這次是否主動請辭?吳說,「見到總統會提這件事情」,他強調,只要是自己的責任,他絕對不會迴避、絕對承擔,「但是這事情是否是我的責任,會跟長官進行必要討論」。◇

吳釗燮講話全文:

很遺憾在出訪回國隔日,就必須在此向全國民眾宣布不好消息,今天早上在確定所有外交途徑都無效之後,我要在此宣布「台灣政府和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並停止一切雙邊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

薩國政府去年以來,不斷向我國要求資金,援助該國東邊聯合港開發案,在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開發案,也恐導致我國與薩國陷入高度債務風險,身為負責任政府,我們與許多理念相近國家一樣,無法答應薩國開發這個不切實際的聯合港案:另外,薩國進行總統選舉期間,預計明年二月將選出新任總統,執政黨在民調落後情況下,也期盼有選舉經費上的挹注。

這種作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無法答應,強調「能夠增強兩國福祉的計畫,包括:教育、農業與基礎建設」合作,我國當然願意來考慮,但是,對於「金援外交」或者是中國(中共政權)進行金錢上的競逐,或是違法政治獻金,這種不負責任做法,我政府不願意,也不可能進行。

今年六月起,我陸續掌握薩國外長有意前往中國協商建交事宜,政府立即派遣特使前往薩國,談判,在上個月,我本人也率團,前往薩爾瓦多跟薩國總統、副總統與外交部長等人,了解狀況並進行討論,就連出訪期間,我本人也都還與薩國的外交部次長再次於巴拉圭會晤,非常遺憾的是:即使政府做了這摩多努力,仍然無法挽回狀況,對於這樣的結果,我要向全國民眾表達最深刻的歉意。

在我國外交一再被打壓的時候,我也要呼籲,全國人民要團結一致,中國(共)蠻橫作為,對兩岸關係是負面影響,也非負責任國家該有舉動。中國作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包含理念相近國家的政府、學術機構以及媒體,皆在討論中國(共),對開發中國家所帶來的風險。

我相信未來薩爾瓦多在中國(共)不負責任作法下,這樣的問題也會發生。

最後,我要強調,中國(共)對我打壓從來沒有停過,我們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這是專制政權無法容忍的事實。台灣會繼續往前走,中國(共)打壓,只會讓我們在民主、自由以及主權之路上走的更堅定。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