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戰衝擊 陸前十大輪胎集團破產

據中國橡膠協會第一季調查發現,39家輪胎龍頭企業中,約有15%的企業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Getty Images)
據中國橡膠協會第一季調查發現,39家輪胎龍頭企業中,約有15%的企業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對中國大陸企業的壓力浮現,繼日前「大豆王」山東晨曦集團破產後,同樣位於山東省的輪胎企業永泰集團也聲請破產重整。

美國是中國大陸輪胎出口主要市場,曾占中國輪胎出口總數的1/4左右,而山東又是中國輪胎重要的生產基地之一,產量一度近50%出口,其中40%左右銷往美國。

市場分析,綜合實力列山東輪胎行業第七名的永泰集團破產,主要是內外因素疊加影響所導致。近年,中國輪胎業產能嚴重過剩,加上歐美市場加大對中國輪胎的反傾銷、反補貼力度,使得中國輪胎行業陷入低谷。

據陸媒報導,永泰集團鼎盛時,員工最多達到5千多人,在美國《輪胎商業》評選的2016年度全球輪胎75強排行榜,山東永泰位居全球輪胎企業第32位,名列全中國大陸輪胎企業第十名。

但在本月初,山東省東營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布山東永泰破產清算報告,正式啟動該公司的破產清算程序。

輪胎行業資深評論員李克指出,美國商務部對中國輪胎產業祭出反傾銷與反補貼課稅,過去幾年來一直進行,技術落後、渠道薄弱、轉型緩慢的輪胎企業,以及冒進擴張的輪胎企業皆存在風險,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對這些企業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陸媒指出,山東永泰的遭遇並非特例,2017年至今年8月1日,山東省已有35家輪胎企業倒閉破產清算,而作為中國大陸輪胎第一大省,山東省擁有300多家輪胎企業,占比達3/5。

根據中國橡膠工業協會的數據,今年第一季,調查的39家輪胎龍頭企業中,有約15%的企業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四成企業虧損擴大、三成企業利潤率下降,只有15%的輪胎企業產銷量和利潤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