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薩斷交 美:重新審視美薩關係

薩爾瓦多日前宣布與中共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國務院22日表示,對此感到非常遺憾,而美方將重新審視與薩爾瓦多間的關係。圖為資料照。(Alex Wroblewski/Getty Images)
薩爾瓦多日前宣布與中共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國務院22日表示,對此感到非常遺憾,而美方將重新審視與薩爾瓦多間的關係。圖為資料照。(Alex Wroblewski/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吳旻洲/台北報導】薩爾瓦多日前宣布與中共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國務院22日表示,對此感到非常遺憾,而美方將重新審視與薩爾瓦多間的關係。

台灣是美國值得信賴夥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成功的故事,並是美國值得信賴的夥伴,也是世界上一股善的力量,面對台灣在國際舞台受限的情況,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

發言人表示,美國持續敦促中共揚棄脅迫台灣的安全、社會、經濟等,基於《台灣關係法》,中共若對台灣對外關係採取杯葛、禁運等做法,皆被美國視為「非和平手段」。

發言人說,中共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有害、也無助區域穩定,反而破壞已維持數十年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框架。美國尊重各國的外交決定,但針對薩爾瓦多與中共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一事,美國會重新審視與薩國間的關係。

美國媒體《紐約時報》報導,中華民國過去在拉丁美洲擁有較多的邦交國,致使中共無法在該區發揮影響力,但中共近期靠著「一帶一路」與拉美國家建立關係,但該基礎建設計畫恐讓貧窮小國掉入債務陷阱,並對與拉美國家關係密切的美國造成戰略性影響。

參議員擬提案 限制美對薩國資助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賈德納(Cory Gardner)在美國時間21日也發出聲明表示,將共同提出一項修正案,限制美國對薩國的資助,「美國將運用各種方式支持台灣在國際的地位」。

賈德納表示,薩爾瓦多對台灣做出錯誤決定,這將對美國與薩爾瓦多關係帶來負面影響。美國政府必須善用各種工具,對抗中共對台灣的霸凌行為。

賈德納說,將對2019財政年度國防部撥款法案提出修正案,限制美國對薩爾瓦多的援助,向台灣傳達直接訊息,亦即美國運用各項工具支持台灣在國際的地位,並對中共的霸凌採取行動。

盧比歐則表示,薩爾瓦多選擇與民主台灣斷交,擁抱共產中國,令人失望,這是嚴重的錯誤,損及與美國關係,薩爾瓦多最終會發現這項決定過於短視,中共的「債務陷阱」與在全球的經濟剝削,將令薩爾瓦多付出高昂代價。

盧比歐:已和川普談過

盧比歐也發出多則推文聲援台灣。他表示,很高興與賈德納共同行動,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必須站在一起,拒絕中共的金錢賄賂與經濟脅迫分化。他並透露,已經和美國總統川普談過限制對薩國援助一事。

眾議院外委會榮譽主席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則說,中共在外交上孤立台北,危險程度與力道快速升高,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是其中令人沮喪的一步。美國不能讓北京繼續欺壓盟友,民主國家必須團結,阻止中共的惡性影響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