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太平洋火環帶兩日震69次 加州將遇大地震?

【記者高杉/編譯】太平洋火環」地震帶在本週早些時候的48小時內,連續發生了69次明顯的地震,這令很多人開始懷疑,這是否可能是造成重大破壞的「大地震」來襲的前兆。

據福斯新聞網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對外公布的觀測數據顯示,8月19日發生了一場芮氏規模8.2的大地震,震央位於斐濟恩多伊島(Ndoi Island)東方偏北280公里處,地震深度約559公里。幸運的是,這次大地震沒有造成任何重大損失。

本週早些時候,太平洋火環」地震帶曾在48小時內發生69次地震,16次的地震規模達4.5以上,其中53次發生在19日,隨後又發生了16次地震,影響了印亞、玻利維亞、日本和斐濟,並引發了餘震,包括在21日早上發生的一次規模5.0地震。迄今為止,斐濟似乎是在此輪地震中受影響最大的國家,因為有5次規模4.5以上的地震襲擊了這個小島。

美國地質調查局對這輪地震作了觀測和記錄,但沒有對外發布警告。幸運的是,這一輪地震並沒有到達包括加州在內的美國西海岸,該地區部分位於卡斯卡底(Cascadia)俯衝帶,這個斷層從溫哥華中部一直延伸到北加州。

環太平洋地區遭受了如此大規模的地震襲擊,引發人們猜測,這是否代表「大傢伙」(指規模8級以上地震)即將到來?但美國地質調查局沒有提及這一點。加州最後一次發生8.0級地震是在1906年,震級達到7.9級,震動整個舊金山,摧毀了80%的城市 ,並造成了300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