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討論零邦交? 黃重諺:研擬過各種可能

對於這次薩爾瓦多斷交事件,政府是否有談論「零邦交」的可能?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政府會去研判各種狀況,「我相信是有」。(江禹嬋/攝影)
對於這次薩爾瓦多斷交事件,政府是否有談論「零邦交」的可能?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政府會去研判各種狀況,「我相信是有」。(江禹嬋/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友邦,回國後,隨即發生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斷交事件。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是國際談判相關事務出身,對於這次薩爾瓦多斷交事件,總統要求必須對所有可能狀況進行預判。至於是否有談論「零邦交」?他說,政府會研判各種狀況,「我相信是有」。

黃重諺24日接受接受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專訪說,其實幾個月前就有掌握這件事情,只是不知道何時公開,因此,出訪前都已經有沙盤推演該如何進行,究竟薩爾瓦多是會在出訪前、還是過境訪問中或者是回國後斷交,都有研擬過,所以回國後不久,就知道薩爾瓦多斷交,總統府也已經準備好如何應對。

近年來中國在國際上的打壓行為,越來越讓很多國家有感。黃重諺說,因為除了台薩斷交外,中共還施壓很多國家的民間企業,要求更改台灣名稱,這讓很多國家感同身受。

他舉出,例如:最近Netflix有部在澳洲相當受歡迎的連續劇「祕密之城」,內容就是在談論中共這幾年來對澳洲政治的涉入,澳洲民眾對這部影片很感興趣,「一定程度是因為他們對影片感同身受」。

主持人周玉蔻提問,是否做好台灣「零邦交」的準備?黃重諺說:「這個會是新聞標題,我們各種狀況都應該去研判,我相信是有。」

總統府不會預設可以忍受的邦交國數字底線,台灣外交還是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間;他強調,蔡英文總統是國際談判出身,對這次薩國邦交變化要求相關單位準備各種預判,他相信國安團隊有就各種情況加以研判。

這次台薩斷交,國安、外交團隊先前已知邦交不穩,是否有求助美國?黃重諺說,所有跟我們比較接近的國家,大家都有訊息交換,「彼此之間的協助我想是有」。

蔡英文這次出訪,在美國過境時去85度C,85度C被迫聲明反台獨。外傳蔡英文是「陰謀論」,故意激怒中國,讓台灣人更加討厭中國,讓民進黨年底選情加分。

黃重諺反駁,這個說法是「幼稚的陰謀論」,政府不會讓人民受苦以換取選舉利益。他表示,去85度C咖啡店打氣並非臨時起意,事前有與店家協調,總統到台灣經營的咖啡店,在海外訪問時去打打氣,尤其烘焙師是台灣去的,他們都很開心,總統得知後續風波後,也覺得不可思議。

黃重諺認為,總統參訪台灣人在海外經營的企業,這是對的事情,也是很溫馨的事情,「沒有任何錯誤」,更批評對岸對台灣的打壓,不是針對民進黨或蔡總統,而是針對台灣人可以跟全世界平起平坐這件事情,「中國(中共)衝著的就是這件事情」。

總統也不後悔出訪導致斷交,因為透過國際重要媒體,例如:《紐時》、《華郵》的報導,讓台灣被世界看見,所以一定要走出去,「不管在任何狀況下」。

面臨中共壓力,蔡總統是否曾經想放棄,進而接受九二共識?黃重諺回答,當然沒有,蔡總統對之前南投小朋友因為被中國打壓而無法參加世界合唱比賽非常有感觸,政府當然可以選擇不要衝突,但之後台灣的孩子就沒辦法代表國家唱歌,他有信心總統會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