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面臨國家層級「假訊息攻勢」 外交部會國安單位

【記者大紀元/綜合報導】

有網路傳言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中南美洲過境美國期間,與美方進行多項商業交易。外交部今天鄭重澄清,「此為不實謠言」,也對企圖汙衊國家元首的行為,給予嚴厲譴責。外交部指出,這類攻擊事件與部分其他國家的經驗相似,其中一次的攻擊也被報導為中國某「內容農場」的產品。這些攻擊極可能是國家層級發動的「假訊息攻勢」(Disinformation Campaign),外交部將就這些攻擊事件與國安單位進行諮商。

據中央社報導,近日LINE群組流傳訊息指出,蔡總統過境美國期間與美方進行商業交易,包括以新台幣7500億元向美國購買天然氣,豁免美國高通公司7000億元的罰款及賦予高通5G通訊在台的主導權等。

外交部鄭重澄清表示,「此為不實謠言」,也對企圖以假新聞混淆輿論與大眾視聽,以及攻擊政府、汙衊國家元首的行為,給予「嚴厲譴責」。

外交部指出,近月來謠言攻擊不斷,包括5月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網傳另一邦交國的外長在北京訪問,6月傳出台灣擬將太平島租借給美軍。日前也出現假旅薩僑胞名義的文章汙衊政府,口徑與中國政府類似;還有名嘴指稱,外交部駐外單位在總統出訪時散發民進黨旗幟給當地僑胞等。

外交部指出,這類攻擊事件與部分其他國家的經驗相似,其中一次的攻擊也被報導為中國某「內容農場」的產品。這些攻擊極可能是國家層級發動的「假訊息攻勢」(Disinformation Campaign),外交部將就這些攻擊事件與國安單位進行諮商。

對於各種對台灣外交相關的謠言攻擊,外交部表示,將迅速澄清,也呼籲社會各界切勿聽信謠言,勿協助傳播;若收到任何對外交部的攻擊訊息,請立即與外交部聯繫,以共同遏止攻擊事件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