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赴泰簽證漲價 外交部爭雙向互惠

有關泰國簽證費調漲,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8月28日對此作出回應。(記者李怡欣/攝影)
有關泰國簽證費調漲,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8月28日對此作出回應。(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人赴泰國旅遊簽證費將自10月1日起漲價。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表示,10月起,泰國團體簽證業務將外包給私人公司,因此,團客每人將加收新台幣470元相關費用。

目前簽證費1,200元,未來透過泰國簽證中心申請者,將另外增加470元,共計1,670元;由旅行社辦理赴泰旅客,目前簽證收費1,500元(簽證費1,200元、旅行社代辦費300元);10月漲價後,透過旅行社代辦簽證總費用1,970元。

有關泰國簽證費用漲價,外交部昨(28)日表示,泰辦為紓解申請泰簽人潮,預定今年10月1日起,在台北及高雄各設立一處委外營運的簽證中心,便利簽證申請作業,收件時間也將延長,由原來的上午9時至10時(個人申請為9時至11時30分)調整為上午9時至下午4時。

外交部表示,新制實施後,泰辦將僅受理「個人簽證」申請,每日申請人數以50人為限,每人每日至多申請9件,簽證申辦費仍維持1,200元,且不另收手續費;至於透過簽證中心申請者,因簽證中心為委外經營,將額外收取手續費新臺幣470元,該項手續費完全是簽證業務委外衍生所需費用,並非泰辦增收的申辦費用。

泰簽漲價,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顧問李奇嶽不滿表示,台灣對泰國試辦免簽,但是泰國不但沒有對台放行免簽,反而還墊高國人的旅遊成本,未秉持雙邊互惠原則。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28日發出聲明表示,已經造成旅行業者的反彈和困擾,也造成了消費者的不滿,外交部等單位應該介入協助處理,且不排除發動抵制前往泰國旅遊。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有關台灣向泰國申請免簽,外交部與泰駐台單位密切聯繫,促請泰國政府給予國人簽證更加便利、寬鬆待遇,更為互惠的安排;至於泰國來台免簽由8月1日起至明年7月31日滾動式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