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新興科技趨勢 Gartner:人類機器界線模糊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r公布2018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從35種必須關注的技術中,發現未來將模糊人類與機器之間界線的五大新興科技趨勢,分別為AI大眾化、數位化生態系統、DIY 生物駭客、透明沉浸式體驗、無所不在的基礎架構。其中,以AI扮演了關鍵角色,讓企業能夠無所不在,隨時提供服務並連結商業生態系統,才能在未來市場繼續生存。

Gartner表示,未來10年內人工智慧技術將幾乎無所不在。這些技術除了能讓初期採用者適應新的狀況,並解決之前從未遇到的問題外,還將在未來逐漸普及到一般大眾,也就是所謂的大眾化。雲端運算、「創客」(maker)社群和開放原始碼等趨勢,將推動AI成為人人都可使用的技術。

Gartner研究副總裁Mike J. Walker表示,與AI大眾化相關的各種技術,在5個發展週期階段中出現3個,像是「深度神經網路」和「虛擬助理」等部分技術,將在未來2~5年內成為主流採用;AI大眾化的其他新興技術,例如:「智慧型機器人」或AI PaaS(人工智慧平台及服務),正在發展週期中快速移動並接近高峰,甚至很快就會越過最高點。

Gartner分析,新興技術需要革新相關的基礎條件,提供所需的大量數據、先進的運算能力,以及無所不在的生態系統。從分區式的技術架構轉換到生態系平台,為全新的商業模式奠定基礎,並在人類與科技之間搭起橋梁。

Mike J. Walker認為,數位化生態系統技術正在發展週期中快速前進,目前區塊鏈和物聯網平台已越過高峰,將在未來5~10年達到成熟期,而數位分身和知識圖譜則緊跟在後。

Gartner表示,支援無所不在基礎架構的技術將達高點並在發展週期中快速移動,尤其是5G和深度神經網路ASICs,可望在未來2~5年內達到成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