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狂睡36小時  類嗜睡症上身

對於嗜睡問題充滿迷思,通常經過專業的紓壓訓練及調整作息後,嗜睡現象就
會有明顯的改善。(123RF)
對於嗜睡問題充滿迷思,通常經過專業的紓壓訓練及調整作息後,嗜睡現象就 會有明顯的改善。(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23歲的小李(化名),業績壓力大,常半夜才下班回家,每到假日就狂睡,一睡就是36個小時,家人懷疑得了「嗜睡症」,結果就醫診斷為「類嗜睡症」。醫師表示,長期壓力大、營養不均衡及長期缺乏運動,可能會罹患類嗜睡症,民眾千萬要提高警覺。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說,「類嗜睡症」並不等於是「嗜睡症」!類嗜睡症發生的原因相當多而複雜,包括長期壓力累積的疲憊感、長期睡眠不足,或是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特殊遺傳疾病等;另外也可能與藥物或酒精等物質濫用有關,特別是鎮靜助眠藥物。

他表示,「原發性嗜睡症」對成年人來說並不是常見的疾病,發生率不到5%,是一種不該睡覺時會突然睡著的疾病,病患會發生不可抑制性的睡眠行為,例如:有些人會走路走一走突然睡著,或是講話講一半突然睡著,這是屬於重度的嗜睡症疾病,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楊聰財說,近來常常有患者要求開立嗜睡症診斷證明,主訴工作或開會時常常無意間睡著,或是白天根本爬不起來上班,懷疑自己罹患了嗜睡症。

他說,大部分是長期壓力、焦慮、憂鬱、生悶氣等負面情緒累積引起的嗜睡問題,並非罹患嗜睡症,也顯示民眾對於嗜睡問題充滿迷思,通常經過專業的紓壓訓練及調整作息後,嗜睡現象就會有明顯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