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統戰特別報導>海外3組織:統促會、友聯會、學生會(上)

美國的報告顯示,很多中共的軍事和民間組織都在積極從事統戰工作,例如統促會及其各地分支。圖為台灣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圖中藍衣者)。(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的報告顯示,很多中共的軍事和民間組織都在積極從事統戰工作,例如統促會及其各地分支。圖為台灣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圖中藍衣者)。(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張婷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近日發表名為《中國(共)的海外統戰工作》報告,指中共藉此拉攏和消除可能反對共產黨政策及其權威的力量,本篇將介紹涉足中共統戰工作的各種組織,包括統促會、友聯會及學生學者聯誼會。

中共使用各種方法來影響海外的華人社區和外國政府,以及其他行為者,使他們採取行動或採納支持北京優先政策的立場。獨立分析人士格里爾(Tanner Greer)稱,統戰工作的「全部目的」就是要拉攏組織和個體,動員或操縱他們來協助黨。

最高實體:中共政協

USCC的報告揭示,除了統戰部外,很多中共的軍事和民間組織都在「積極開展統戰工作」,要麼直接為統戰部工作,要麼在更廣泛的政協領導下工作。

中共人民政治協商會議(CPPCC)是「在中共領導下」的諮詢委員會,是中共監督統戰系統的最高層級實體。據中共官方網站,CPPCC自1954年以來便隸屬於「愛國統一戰線」。軍事和文職官員透過政協的外部友好小組委員會協調外國影響力行動。

這項工作的眾多參與者強調,雖然統戰部和政協等部門明確參與實施統戰工作,但是戰略是「全黨」的優先事項。例如鼓吹兩岸統一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統促會),它直接隸屬於統戰部,在全球90個國家有至少200個分支,僅在美國註冊的就有33個。

統促會聲稱是代表中國僑民社區的最傑出群體之一,也是動員國際華人社區支持北京政策的領導組織。

友聯會從事宣傳及情蒐

此外,前中共解放軍總政聯絡部還利用一些前線組織,比如「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簡稱友聯會)或文化協會,從事海外宣傳、認知管理及蒐集情報等廣泛任務。

友聯會目前可能直接向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報告,該組織的網站稱,友聯會與外國政府機構、政黨和軍政要人建立友好聯繫,推動中國(共)政策、成就和目標。對此,澳洲前總理滕博爾的顧問加諾特(John Garnaut)認為,這就是將中共的訊息外包給「利己或天真」的中間人。

友聯會還與中共國安部、民政部和外交部都有更多的聯繫,它是部署祕密情報蒐集者的平台。除了向國外派遣情報蒐集者外,友聯會還贊助外國軍隊和退伍軍人團體、商人和前政治家前往中國,通常包括與精心挑選的解放軍人員接觸。

三亞倡議 吸收美國退休軍官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友聯會支持成立了「三亞倡議」。USCC在2011年度報告中說,中共利用美國的退役將軍來影響美國的中國政策。

「三亞倡議」的美中退休將領交流活動邀請美國退休軍官到中國參訪,中國(共)透過「皇家旅遊」的方式,向訪客提供在中國做生意或者合夥的機會。而這些退休軍事人員將中國(共)官方的文宣和政策訊息傳遞給美國國會和五角大廈,並進行遊說。2008年2月,「三亞倡議」的中方人士要求參與該計畫的美國前高階軍官說服五角大廈,延期發布有關中共軍事建設的報告。

國家民主基金會在2017年12月的報告《銳實力:崛起的威權影響力》說,中共統戰的目標群體往往錯誤地認為,媒體、學術和友誼組織獨立於中共運作,但實際上,多數這些中國實體在海外都明確地服務於共產黨的目標,執行官方或非官方指導方針,避開採取可能違反中共指導方針或危害中共政權目標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