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家是最好的病房 醫療送到家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鼓勵醫師走出診間,主動到行動不便的病患家中看診並給藥,獲得病患及家屬的肯定。圖為大千居家醫療服務。(大千醫院提供)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鼓勵醫師走出診間,主動到行動不便的病患家中看診並給藥,獲得病患及家屬的肯定。圖為大千居家醫療服務。(大千醫院提供)

文/施芝吟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衛福部健保署自105年2月推出「居家醫療照護計畫」,讓病患在家也能看醫師。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鼓勵醫師走出診間,主動到行動不便的病患家中看診並給藥,獲得病患及家屬的肯定。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以往行動不便病人外出就醫非常困難,造成家屬疲於奔命,病人也可能因就醫不便而延誤病情。根據健保署統計,居家醫療105年7,675人,106年32,741人,107年1到7月43,654人。

衛福部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方志琳表示,以105年中彰投地區之人口數預估失能人口約12萬3,975人,推估有居家醫療需求約1萬4,182人,但僅有376人接受居家醫療。進一步分析原因,發現有7成民眾不知道有這樣服務,或是找不到可提供服務的醫師;而社區醫師的困難度在於隨身設備約4到5公斤重、車程遠經濟效益低、居家個案多是失能者,病情複雜不會照顧,以及安全等問題。

有鑑於此,中區業務組在105年10月推出「醫療送到家專案」。透過跨機關整合,動員基層村里幹事、長照專員、居家服務員、社福團體等找個案接受服務;部分個案住院時行動不便,返家後有居家醫療需求,醫院藉由出院準備,協助病患銜接居家醫療或長照。

員林基督教醫院長李國維表示,醫院透過出院準備服務,作為急性醫療及出院後續照顧的橋樑,從患者一入院經由護理人員評估,視需要轉介出院準備服務,經跨專業跨團隊小組成員討論後,由個管師串連居家醫療及長照資源等,使患者獲得完整且持續性的照護。

他說,該院目前有170位居家醫療病患,其中一位蕭女士50歲,因中風導致缺血性腦病變與癲癇,只能長期臥床,生活無法自理,平日僅由打零工的先生照顧,家中經濟拮据,三個孩子也在外地半工半讀就學,著實辛苦,後來經轉介醫師及護理師定期到家中看診,協助照料傷口及壓瘡,並搭配員林基督教醫院「藥師送藥到家服務」,讓家人不需外出奔波,煩惱交通問題,並有長照的居服員到府協助生活照顧,舒緩整個家庭壓力,蕭女士病情也獲得控制及改善。

員林基督教醫院藥劑課長童玟津表示,送藥到府服務個案多是高齡、弱勢或殘障人士;藥師送藥到府雖沒有健保給付,但透過居家訪視能夠提供民眾諮詢與衛教,藉此灌輸正確的用藥觀念;甚至有不少藥師被激起熱血,即便颳風下雨或寒流來襲也要使命必達,「患者還在等著我們的藥」。

如何讓興致缺缺醫師投入居家醫療,中區業務組說表示,借助家醫群成功經驗,舉辦研討會、研習會,透過分享找回醫師的熱情,也找回當初行醫的初衷。甚至邀請台中榮總建構居家醫療諮詢專線,當醫師有問題時撥打諮詢專線,由資深護理師了解相關問題後,轉給適合科別的醫師,10到15分鐘內即可獲得答案,以解決訪病情複雜個案。

方志琳說,執行專案前參與居家醫療的院所135家,今年第2季已經有548家院所參與;個案數由376人,提升到1萬1,351人。目前中彰投3縣市68鄉鎮,已有548家醫療院所提供這項服務,每一個鄉鎮都找得到提供到宅醫療的醫師。

有接受居家醫療服務的個案,住院日數、住院次數、急診次數,分別減少32%、19%、20%;醫師有成就感;對健保署而言,門診費用增加,但是住院、急診費用下降,總體費用下降1%,達到民眾、醫師、健保署三贏層面。

健保署表示,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一般民眾/居家醫療整合照護項下,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之服務提供者資訊。若需生活照顧各項資源,可連繫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轉介(查詢路徑:衛生福利部首頁/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照十年專區/照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