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紐約部分餐館禁止進餐時使用手機

紐約市皇后區義大利餐廳餐廳老闆馬里奧•吉利奧蒂認為,放下手機,保持面對面的交流,是維持餐廳社交氛圍的重要一步。圖為示意圖。(Fotolia)
紐約市皇后區義大利餐廳餐廳老闆馬里奧•吉利奧蒂認為,放下手機,保持面對面的交流,是維持餐廳社交氛圍的重要一步。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高杉/編譯】隨著餐廳顧客們在用餐時看手機、發訊息或拍照的行為越來越普遍,一些餐廳漸漸對這些做法表達不滿,一些餐館老闆開始做出了禁止進餐時使用手機的規定。在他們看來,餐廳用餐是為了獲得真實生活中的社會關係。

據CBS新聞網報導,Tribeca Batard餐廳的溫特曼(John Winterman)對WCBS的記者表示:「你走過一張張餐桌時,總能看到有人在玩手機電子遊戲。」「甚至在人們聚到一起慶祝他們的周年紀念日的時候,也幾乎看不到他們在兩個半小時的晚餐過程中互相進行過面對面的交談。」他表示,人們應該專注於享受彼此的陪伴和美食,而不是低頭看手機。

在一些餐廳裡,已經明確地禁止在用餐時使用手機。美國紐約市皇后區義大利餐廳Il Triangolo的老闆馬里奧‧吉利奧蒂(Mario Gigliotti)對WCBS的記者表示:「我們的餐桌上沒有手機,在晚餐時,每個人都在相互交談著……這是我的家……當你走進我的家,我的餐廳,那麼我們的餐廳就是這樣經營的。」雖然這可能會給一些人帶來不好的印象,但他認為,放下手機,保持一直以來的面對面的交流狀態,是保持餐廳社交氛圍的重要一步。

最近一項來自約會團體Match的一項對5千名單身人士的調查發現,在第一次約會時,定期檢查手機是女性的首選動作,只有四分之一的男性認為這種做法是可以接受的。

與此同時,一些高檔餐廳也已經禁止對食物拍照。原因是越來越多客人會拍到忘我。他們會舉起專業相機、端出腳架,甚至是站上椅子上拍照,要把自己吃了什麼拍下來,然後上傳到社交媒體。有餐廳老闆稱:「這時我就會上前去制止,因為場面已經變得有點兒像馬戲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