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統戰特別報導>海外3組織:統促會、友聯會、學生會(下)

《外交政策》今年2月報導,美國大學有150多個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從中共大使館拿錢。圖為喬治城大學。(Patrickneil/維基公有領域)
《外交政策》今年2月報導,美國大學有150多個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從中共大使館拿錢。圖為喬治城大學。(Patrickneil/維基公有領域)

文/記者張婷
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日前發表名為《中國(共)的海外統戰工作》的報告,內容引述 《外交政策》報導,呈現「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接受中共資金及接受當局指示的內幕。

根據3名CSSA成員透露,有些情況下,領事館將資金直接存入CSSA財務主管或其他負責人的帳戶上,而不是CSSA的官方帳戶。有的CSSA還設立了一個獨立的、非官方的銀行帳戶來接收使領館的資金。無論哪種情況,大學管理部門可能都很難發現到CSSA從外國政府接收資金。

外交政策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表示,中共的官方海外中文和文化教育組織孔子學院也對CSSA的政治活動給予補貼。

CSSA除了與中共政府有資金聯繫外,中共大使館或領事館的監督也讓外界擔心CSSA的獨立性。

這種關係的性質似乎涉及直接從屬和政治指示,而不僅是合作關係。比如,在2017年的宣傳影片中,喬治華盛頓大學CSSA主席明確表示,該大學CSSA 「由中國(共)大使館指導」,並與大使館「合作」。

英文網站「改變中國」(chinachange.org)的主編曹雅學斷言,所有的CSSA都是由中共政府成立的。前中共駐雪梨總領事館外交官陳用林披露,大部分CSSA都是由「中共政府安置」。西南CSSA的章程說,所有的主席候選人都必須首先得到中共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的批准。

西南CSSA在2003年成立,該組織本身並不隸屬於任何大學,但卻負責監督加利福尼亞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夏威夷等地區的26個大學CSSA。

附和北京政治議程

USCC報告指出,田納西大學CSSA的章程雖然說自己是非政治性的,但卻要求來自香港、澳門和台灣的學生,若想加入該大學CSSA,必須支持中共的「國家統一」和「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這一規定表明,CSSA的目標不僅包括慶祝與中國(共)有關的節日,還包括明確提倡北京的政治議程。

一些CSSA成員開始對來自中共的控制感到不安,《外交政策》報導,多名CSSA成員,包括2名現任主席說,他們對來自大使館和領事館日益加強的意識形態壓力感到不安。2016年以後,這種壓力越來越大,當時中共教育部發出命令,要求學校向各年齡段的學生,包括海外留學生灌輸更多「愛國愛黨」思想。

一些CSSA負責人告訴《外交政策》說,中共領事館官員向他們施壓,要求他們提交遵照中共政府要求的證明,比如活動的照片等。

對外掩蓋與中共關係

報告稱,CSSA經常試圖隱藏或掩蓋他們與中共政府的關係,通常會在他們的英文版網站上刪除一些可能讓外界抓住把柄的關鍵詞語。他們的英文網站通常是由CSSA所在大學的管理人員審查。

比如,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CSSA現有網站稱,該組織是「由海外國際學生自發建立」,但該網站2015年的存檔版本顯示,該校CSSA是中共駐洛杉磯領事館的下屬組織。

追蹤中共審查的「中國數字時代」資深編輯Sandra Fu透露,在CSSA對達賴喇嘛抗議活動之後,人們開始挖掘其與中共政府的關係,於是他們修改了網頁。

一些CSSA還試圖隱藏他們與中共政府的財務關係。2017年6月,匹茲堡大學CSSA主席在微博上發帖稱,他們每年從中共使領館收到6千美元,但之後她又將這個貼文刪除。這證明了他們企圖掩蓋財務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