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耒陽開學日 央視第一課 昆山反殺案

⊙陳思敏
9月1日,中國大陸開學日,湖南耒陽學生家長因抗議教育不公遭到警方暴力鎮壓,消息及現場影片曝光、傳開後,隨即引爆網路。

據相關消息及流傳影片,9月1日開學第一天,耒陽當局以「教室不夠」為由,將一些因此無法入學的公立學校的學生分流到學費高昂的私立學校。在開學日當天才被告知的學生家長,既無力承受學費突然翻了數倍,也投訴無門,於是在十字街頭拉橫幅抗議,隨即警察暴力鎮壓、抓人40多。到夜晚,上萬市民聲援,到公安局要求放人,結果又發生一波衝突,在副公安局長的命令下,警察將市民打的頭破血流,傷者無數,是否有人被打死則有待確認。

9月1日,耒陽的學生開學第一天被迫轉校,全國的學生也被迫上了第一課。

9月1日央視第一頻道播出《開學第一課》,中共教育部和央視密切合作,號稱「公益節目」,是一份在開學季送給孩子的大禮,各地教育部門層層轉發,要求全國中小學生人人觀看、觀看時拍照上傳、寫好觀後感。學校通知還要求家長在家與學生共同收看,通知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直播時間是9月1日晚上20時,孩子們很準時地打開電視,廣告一個接一個,都是培訓機構、學習APP的廣告,瘋狂轟炸,足足播了15分鐘廣告。諷刺的是,上個月(8月下旬)國務院才發文嚴管把學生當作謀利工具的各種各樣校外培訓等機構。

央視《開學第一課》開播15分鐘引起了家長的憤怒,教育部和央視滿嘴的「馬列主義」,滿心的生意。央視《開學第一課》實播《廣告第一課》,不存在教育,全是洗腦和生意經。

就像湖南耒陽,政府債台高築,為了開源生財動腦筋動到學生族群,將公立學校學生分流到高價私校,官商勾結,利用公權暴力牟利,為此還出動大批警力鎮壓。

就在開學日耒陽警察對付手無寸鐵的家長、暴打市民之際,輿論正在為「昆山反殺事件」最終定性而認為警察「執法」有進步。事實上,這次事件能以正當防衛收場,還不在於全國輿論的高度關注,真正原因是這次攝影鏡頭沒有剛好壞掉,而且影片能夠被流出來,就有消息曝光稱,第一個把影片發到網上的值班人員已被免職了。

如果沒有這個影片為證,昆山反殺事件的結局也會如同「雷洋案」一樣。砍人反被殺的寶馬車主龍哥,坐牢十年坐擁千萬典當行,背景是天安社成員。誠如輿論說言,天安社是黑社會,黑社會裡面警匪一家,從警匪一家看到了中共黑幫治國的本質,所以耒陽警察才能在開學第一天對學生家長暴力鎮壓。無論中共怎樣繼續做惡,這樣殘暴的政權也不可能維持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