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署強制採驗行動 2週尋獲千餘毒蟲

警政署推動全台執行「強制採驗行動」,成效卓越。圖為頒獎表揚績優警察單位。(刑事局提供)
警政署推動全台執行「強制採驗行動」,成效卓越。圖為頒獎表揚績優警察單位。(刑事局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防制毒品人口規避警方定期採驗尿液,警政署從8月8日至19日執行為期12天的「強制採驗行動」,12天就尋獲1,258名重點採驗對象,警政署昨(3)日表示,希望透過強化尿液採驗工作,約制應受尿液採驗人持續涉毒,以避免衍生其他犯罪和治安問題。

2018年7月分全國需到驗的應受尿液採驗人有1萬9,083人,在這次行動的前置作業階段,各警察機關出動近1萬5千人次警力送達定期採驗尿液通知書,截至8月19日,自行報到接受採驗者有1萬1,275人。

各警察機關在12天內,以平均「每天找回100人」的速度,尋獲1,258名逃避警方協尋的重點採驗對象,其中有128名遭法院通緝的應受尿液採驗人、383名涉毒高風險人口、76名長期未到驗人員,以及671名員警查訪未遇的行方不明人員。

警政署長陳家欽強調,警方將針對這次行動採驗尿液呈毒品陽性反應者,溯源追查其毒品來源,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將藥頭一一繩之以法,並持續針對無故未到驗的應受尿液採驗人,執行強制採驗工作。

警政署表示,防制毒品犯罪是政府首要治安任務,除了積極防堵境外毒品入侵、溯源查緝毒品來源之外,警察機關也從「需求面」著手,透過落實執行強制採驗尿液,提升毒品人口再次涉毒遭查獲的風險,期能減少毒品犯罪對國人身心健康的危害,降低吸毒問題對家庭、社區的影響,打造民眾能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