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擬退出 WTO祕書長願推改革

WTO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願意與美國展開對話,推動組織改革。圖為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 / AFP)
WTO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願意與美國展開對話,推動組織改革。圖為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 / 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達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失望,指可能退出該組織。WTO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願意與美國展開對話,推動組織改革。 

川普認為WTO侵犯美國主權,讓美國在爭端解決機制中經常居於劣勢,若再不改善對美方的待遇,將退出WTO。阿茲維多接受《日經》專訪時指出,WTO存在改善的餘地,對於川普推動組織走向改善的方向表示歡迎,因WTO有164個成員國與地區同意的全體一致原則,因此與美國、歐盟、日本等成員國的對話已經啟動。

全體一致原則本來是用於防止貿易框架不利於開發中國家,但2001年後,包括中國大陸等加入WTO的成員國增加,該原則成為組織內難以形成共識的原因之一。對此,阿茲維多表示,獲得共識的方式很多,除了需要所有成員國達成共識的協定,也有像電子商務等不包含所有成員國的協議,暗示WTO在維護全體一致原則的同時,將以IT領域等為中心,例外允許部分「志願國」推動規則改革。

WTO在2015年曾就數位產品取消關稅的《資訊科技協定》(ITA)達成共識,這是志願國確立的「多國間協定」。分析指出,阿茲維多考量的是在同樣框架下,在相關國家仍然較少的新產業領域,在志願國的主導下迅速制定新規則。

美國川普政府對WTO失望的主因有二,首先是WTO成立20多年來,始終無法因應智慧財產權被剽竊的問題;其次是WTO的爭端處理機制陷入停滯,美方反對負責處理爭端的高級委員每4年就要更換一次,尤其本月底又將有1名委員結束任期,滿編7人的委員將減少至3人,恐難以應付龐大的審理工作。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對WTO改革持積極態度,歐盟和日本也有共識。阿茲維多表示,自己與萊特海澤有坦率對話的管道,已多次就改革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