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移動黑手入港 媒體人憂被赤化

有線寬頻和中移動香港訂立諒解備忘錄,引起赤化疑慮。左起:有線寬頻營運總裁梁淑儀、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中移動香港行政總裁李帆風、中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記者郭威利/攝影)
有線寬頻和中移動香港訂立諒解備忘錄,引起赤化疑慮。左起:有線寬頻營運總裁梁淑儀、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中移動香港行政總裁李帆風、中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記者郭威利/攝影)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持有香港有線電視的有線寬頻(1097)公司(以下簡稱有線),去年9月正式易主後,近日再宣布和中共央企中移動旗下的中移動香港成為策略夥伴,將向中移動提供網路服務及電視內容等。該消息使有線股價暴升一倍,不過,分析師提醒兩方合作藏有不明朗因素,股民勿高追;也有資深傳媒人則擔心,中共資金借助有線寬頻「入屋」,既有損新聞自由,令有線進一步染紅,又有資訊洩密和被監聽之憂。

原本由香港老牌地產商九倉控股的有線寬頻,因連年虧損,去年9月獲新世界發展(017)主席鄭家純及遠東發展(035)主席邱達昌為首的永升亞洲注資後,上半年虧損續擴大至2.84億元(港幣,以下同)。股價不到一年內大跌1/3,8月16日該股更一度重挫15%,市值目前不足6億元。

合作最長25年 中移動可使用有線網路

有線此次和中移動香港簽訂諒解備忘錄,當中涉及網路及多媒體內容的範疇。有線寬頻擁有全港最大固網網路基建,覆蓋超過全港230萬個家庭,中移動會向有線支付費用,使用有線網路及光纖等資源,而有線則向中移動提供新聞、財經及娛樂三條主要電視頻道的內容。

備忘錄提及,若雙方落實正式協議,協議年期為20年,並可額外延長5年,但涉及金額及分成模式,雙方均以現階段僅簽訂合作框架為理由,拒絕披露。

簽訂協議後,有線寬頻全日狂升1.02倍,收0.18元,成交大增至1.18億元。不過,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提醒股民不要盲目追捧。因為未來雙方的業務合作情況,有線營運模式和收入情況,仍有很多未知數,「如果現在去買,投機味道太重,不建議高追。」

邱達昌:有注資需要

有線主席邱達昌表示,入股有線時注資約10億元,未來「一定要」再對有線寬頻注資。但暫時未有注資方式及時間表,但不會排除供股及配股。他直言,自買入有線第一日起,已知做媒體不易。

中移動香港行政總裁李帆風表示,集團會租用有線寬頻的網絡基建,而自身亦會繼續鋪建網絡。被記者問到會否影響新聞方針,公司營運總裁梁淑儀指新聞部一向以公信力為賣點,貫徹編採自主,會繼續維持。而中移動香港行政總裁李帆風則指,是次合作純屬商業決定,社會人士不必擔心。

有線前員工:有政治因素考慮

曾任職有線中國組、現任浸大傳理學院高級講師呂秉權接受香港傳媒採訪時認為,此次合作不只是商業決定,還要考慮「政治因素」,因為中移動是中共國企,加上有資金投入,某程度上會影響有線日後的發展,「中央不需要出聲,有線管理層都會識做(知道怎麼做),令雙方合作更加友好。」

據了解,有線傳出易主前,報導李旺陽事件的有線中國新聞組資深記者林國誠已於去年4月30日離職,永升入主有線後,今年再有一名有線資深中國記者辭職。有有線員工向本報透露,有線越來越「染紅」,很多敏感話題不能觸碰,前線員工做得很辛苦,認為有線中國新聞已今非昔比。

資深媒體人:憂成監聽工具

資深媒體人蔡詠梅指,1997年後,中資侵蝕香港版圖,使香港進一步赤化,中移動和有線這種商業合作,也是赤化的一貫手法。除了擔憂逐步影響有線編採自主的方針外,中移動透過有線寬頻入侵,還有監聽、資訊安全洩密的擔憂。

「大家都知道,中國網路被中共嚴密控制,如果中移動在香港進一步坐大後,加上其他電訊業也配合,未來香港是否會過濾封鎖訊息,甚至還有可能監聽、控制香港人。」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稱,中移動已經滲入香港市場,「客戶可以選擇用或者不用」,他相信雙方屬於商業合作,至於資訊安全方面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