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護照免簽國多 陸變造集團來台蒐購

中華民國護照因有1百多國免簽,中國大陸變造護照集團在台蒐購,並變造轉手賣給中國民眾,讓他們得以偷渡離開中國。(記者陳懿勝/攝影)
中華民國護照因有1百多國免簽,中國大陸變造護照集團在台蒐購,並變造轉手賣給中國民眾,讓他們得以偷渡離開中國。(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中華民國護照因有100多國免簽,在黑市行情從5至10萬美金不等,因此成為許多犯罪集團覬覦的對象。中國大陸變造護照集團在台灣蒐購台灣民眾護照,變造後轉手賣給中國民眾,讓他們得以持中華民國護照偷渡英國。台中檢警破獲在台蒐購護照集團成員,4日依《違反護照條例》起訴湯男等10人,並持續追查在逃的中國變造護照集團成員。

根據英國倫敦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公布2018年各國護照和免簽證待遇的「護照指數」,台灣享有148個免簽國或地區,在全球排名第26名。由於我國免簽國家眾多,如今已成為中國及東南亞國家黑市的最愛。

英國的治安單位去年陸續查獲中國人持中華民國護照偷渡至英國,因此將被冒用的護照相關資料交由我國偵辦;內政部移民署也接獲歐洲多國的情資,有中國人民持疑似變造的中華民國護照入境,從事地下打工或賣淫工作。

檢方深入追蹤,發現湯男、洪男、邱女、鄧女、涂男、賴姓少年等人,涉嫌於2015至2016年間,至外交部中部辦公申辦護照,並以最速件辦理,隨後再以5千至6千元賣給中國變造護照集團,然後到警分局謊報護照遺失。

中國變造護照集團拿到中華民國護照後,加以變造並高價賣給中國民眾,讓他們得以持我國護照偷渡至歐洲等國家。變造護照集團蒐購護照約新台幣5、6千元,但經變造成假護照後,即可賣出5至10萬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