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中共威脅 美印舉行「2+2」對話

美國和印度首個「2+2」對話將於本週四(9月6日)在新德里舉行。圖為去年6月印度總理莫迪訪問白宮。(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和印度首個「2+2」對話將於本週四(9月6日)在新德里舉行。圖為去年6月印度總理莫迪訪問白宮。(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印度首個「2+2」(外交與國防)對話6日將在新德里舉行。美國國務院此前表示,為應對兩國共同面對的地區挑戰,此對話將加強戰略及國防合作。印度媒體說,中共的地區挑戰將成為此次對話的重要議題。

綜合《印度時報》、CNBC和《新印度快報》(The New Indian Express)的報導,美國在2016年宣布印度為其「主要的防務夥伴」。川普(特朗普)總統上任後更是重視與印度的關係,並提出印太戰略,以期制衡中共的地區影響力。

本週四,美印兩國將就戰略事務在新德里展開「2+2」對話。出席對話會議的高級官員分別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印度外交部長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和國防部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

美國國務院南亞發言人懷特(Helaena White)上週五通過電子郵件告訴CNBC說,「2+2」對話表明美國和印度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正在深化」,印度正在成為該地區的「全球力量和網絡安全提供者」。

懷特透露,美印之間的雙邊防務貿易日前激增,美國國務院估算,到2019年防務貿易將達到180億美元。而在2008年,這一數字基本上為零。

「2+2」對話機制抗衡中共在印太地區擴張

去年6月,印度總理莫迪在白宮與川普總統會面期間,兩國宣布了在外交及國防層面建立「2+2」的對話機制,以抗衡中共在印太地區的不斷擴張。這個對話被視為提高兩國戰略關係的工具。

美國國務院在7月份發表聲明宣布「2+2」對話日程時說,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均期待與印度官員會面。由於美印雙方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均面對挑戰,因此這次「2+2」對話將會討論加強戰略、安全及國防合作。

《新印度快報》說,美印雙方預計不僅要討論加強雙邊戰略和軍事合作的方式,而且還要討論一系列地區性問題,包括一直被中共採取侵略性行動的印太地區。

報導說,中國(共)將會成為兩國討論的重要議題,美方計劃一些方式和方法來監視北京在南中國海的侵略性軍事訴求以及中共在該地區的脅迫經濟政策。

此外,「2+2」對話還會討論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替代方案,以及在南太平洋加強法治和航行自由的方式。

上個月國務卿蓬佩奧承諾,美國將為東南亞國家提供近3億美元的安全基金,以配合美國促進印太區域安全的努力。

此前,美國還宣布,將為印太地區基礎設施提供1.13億美元的新投資。CNBC報導說,推動這項印太政策的一個主要因素是:華盛頓需要對抗中共在亞洲崛起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許多分析家認為,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新投資計劃是為了替代「一帶一路」,但美國政府否認了這一點。

蓬佩奧告訴CNBC,美國不是為了稱霸,而是尋求建立夥伴關係。但「其它國家」卻不是這樣。他說,一些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發現自己陷入困境。他暗批中共使用債務陷阱外交。

美國防承包商宣布在印度生產F-16機翼

美國國防工業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日前宣布加強與印度公司合作,將在印度建造F-16戰鬥機的所有機翼。

該公司表示,將會與印度公司「Tata Advanced Systems」合作,從2020年年底開始在印度海得拉巴(Hyderabad)的工廠建造F-16戰鬥機的機翼。

路透社引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一位高管的話說,洛克希德馬丁認為,機翼生產轉換「對美國市場不會有影響」。這位高管還補充說,這個協議不取決於印度為其軍隊購買美國的F-16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