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孵空間「思宅」展,一起翻轉住的想像

內縮式陽台可保有隱私。(記者謝平平/攝影)
內縮式陽台可保有隱私。(記者謝平平/攝影)

文/記者謝平平
如果家裡沒有陽臺,想像如果有陽臺,應該會長什麼樣子?如果家裡有陽臺,又可以怎麼運用呢?理和建設將民眾對於家的各種想像化成「思宅Housing──2018打開孵空間系列展」,讓民眾一起來腦力激盪。

咖啡師陸鑫豐住透天,有個小陽臺,「如果我有個大陽臺,我想煮咖啡、聽音樂,做自己的事情。可以讓我放鬆心情。」

理和建設以高桌與餐桌各一,規劃出他夢想中的陽臺,前者是工作台,沖煮咖啡,後者可讓朋友坐下聊天。

而烘焙師許竣為家裡就有大陽臺,他表示,許多香草植物都需要大量的陽光,比如:甜菊、迷迭香、羅勒、玫瑰等,「這是我工作中取材的地方,朋友來就可以坐在這裡聊天。」

但許竣為更關心的是,「是不是有一個家,可以讓我一生都在這裡度過?」因此他將花園設計為高架化,等到年紀大了,就不需要彎腰屈膝摘取香草植物。

「陽臺應該是家的延伸空間,不該浪費。」理和建設業務部副理紀伯坤表示,一坪的陽臺或許難以想像,但如果陽臺能稍微大一點,就有更多的使用方式。

其次,外掛式花園適合做花園,內縮式陽臺可保有隱私,民眾藉由展覽找出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咖啡師陸鑫豐表示,如果有一個小陽台,希望是可以放鬆的空間。咖啡師陸鑫豐表示,如果有一個小陽臺,希望是可以放鬆的空間。(記者謝平平/攝影)
將陽台打造成香草花園的烘焙師許竣為也在現場擺放了許多品種的玫瑰。將陽臺打造成香草花園的烘焙師許竣為也在現場擺放了許多品種的玫瑰。(記者謝平平/攝影)
小坪數的規劃可能是每樣空間都縮小,但也可以犧牲一個房間,以設計手法讓相互重疊的使用空間更加舒適。小坪數的規劃可能是每樣空間都縮小,但也可以犧牲一個房間,以設計手法讓相互重疊的使用空間更加舒適。(記者謝平平/攝影)

生活規劃不斷在變

「以前人保守,衛浴只開小窗。」多年以來,理和建設不斷收到客戶對窗戶的想法,「尺寸越來越大,最好還能欣賞夜景。」

總經理許世宗表示,隨著時代的轉換,民眾對生活的需要不斷在變,從窗戶就可見諸端倪。而該公司也喜歡找出建築中的各種可能性,例如已落架的「歇雲」在高樓層設計了健身房,遠眺台中市的景觀更能放鬆身心。

「地段、建材不是挑選建築的唯一條件。一棟建築應該包含生活的內涵,讓居住者從一棟建築裡去找尋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場域。」策劃《思宅》展覽的初心便是希望觀者能加入互動,一同思考住宅空間的意義。

該展將在23日前進行「家的探索」,10月5日至11月20日將展出「翻轉家的可能」特展,並安排多場次的跨界對話與生活職人工作坊。◇

理和建設總經理許世宗理和建設總經理許世宗(記者謝平平/攝影)
「思宅Housing──2018打開孵空間系列展」希望民眾從體驗中思考空間的可能性。「思宅Housing──2018打開孵空間系列展」希望民眾從體驗中思考空間的可能性。(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