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運標準起跳 我啟動東奧後勤作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開展2020東京奧運後勤作業。圖為台灣短跑好手楊俊瀚(右2)在亞運賽場上奔馳。(AFP)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開展2020東京奧運後勤作業。圖為台灣短跑好手楊俊瀚(右2)在亞運賽場上奔馳。(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印尼雅加達亞運,我國代表隊取得17面金牌,為20年來最佳戰績,關鍵因素之一是後勤到位。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指示,展開2020年東京奧運後勤作業。
賴清德在行政院會中提到,這次亞運我國代表隊首次在羽球、射擊、射箭、輕艇及體操項目獲得金牌,這顯示除了過去既有的優勢項目,包括跆拳道、舉重、棒球、壘球、桌球、網球及自由車等之外,其他項目的培訓也已展現相當成效。

由於這次亞運摘金奪牌的項目大部分與奧運競賽種類相同,他指示教育部,針對優勢運動項目研擬專案式選、訓、賽、輔計畫,並以本次後勤規模為基本門檻,聆聽選手需求,持續精進強化,讓選手可以在最佳狀態下展現實力,期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持續為我國爭光,爭取更好成績,目前也可展開後勤作業。

行政院也核定「優秀運動選手輔導方案」,教育部將在10年內投入64億元,推動優秀運動選手的生涯輔導,包括就學輔導、就業扶植及獎勵等。去年已調整教練薪資結構及成就加給,賴揆請教育部進一步研擬對有功教練給予獎勵的部分,讓教練更加投入並爭取更好成績,也讓優秀運動選手無後顧之憂。

體育署長高俊雄說明,「優秀運動選手輔導方案」涵蓋三大類,首先是選手在學期間的就學輔導。院長特別要求強化全能教育,也就是學科、課業的補救要強化。另外是對運動傷害防護要加強,以及專業運動教練的補強要落實。

其次是選手退役後如何轉職。高俊雄說,可轉職專任運動教練,到學校、國家運動中心或單項協會與基層訓練站,現在正規劃協助優秀運動員能夠進入體育單項團體擔任行政人員,例如:祕書長或副祕書長,會先協助選手做職能訓練,包括體育行政管理與國際語言的增強。

最後是獎勵措施。因國家級優秀運動員,一方面要念書,又要出國接受集訓,集訓期間的協助輔導或是比賽完的獎勵,過去相對比較微薄,院長叮嚀要加強。體育署將依照院長批示的內容,再把輔導方案細部的年度計畫呈由教育部長核定後,再向外界詳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