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規模6.7強震 北海道嚴重土石流

日本北部9月6日凌晨遭遇規模6.7強震,北海道多處出現吞沒房舍的土石流。(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日本北部9月6日凌晨遭遇規模6.7強震,北海道多處出現吞沒房舍的土石流。(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郭曜榮、李怡欣、張原彰/綜合報導】週四(9月6日)凌晨日本北部遭遇規模6.7的強震,多處出現土石流,至少造成9人死亡、200人受傷,大約30人失蹤。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經初步統計目前受地震影響延後返臺旅行團約23團,旅客712人;延後或取消行程旅行團約13團,旅客471人,無人員傷亡。

行政院長賴清德週四表示,日本連續遭受風災與強震襲擊,台灣願提供協助。外交部已透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表達關心及慰問,並願提供必要協助。

NHK報導,日本氣象廳表示,週四凌晨3時08分,日本西岸發生芮氏規模6.7強震,其強度達到了最高等級。截至週四下午已出現了數十起餘震,包括一次規模5.4地震。一些地區已發出疏散指令。

在震央附近,土石流吞沒了厚真町(Atsuma)的許多房舍,所有失蹤人員都集中於此,救援人員努力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空拍畫面顯示,沿著厚真町的長山脊發生土石流。

另外,札幌市區出現嚴重的土壤液化現象,路面凹陷甚至溢出泥水,許多車子陷入泥漿之中。

北海道電力公司表示,化石燃料發電廠在地震後緊急停止運轉,導致295萬戶停電,電力公司正在努力恢復供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政府已成立指揮中心協調救援,搶救生還者。

機場關閉 球隊動彈不得

北海道主要機場新千歲機場的屋頂損毀,地板淹水,週四關閉。

日本職棒以北海道為屬地的日本火腿鬥士隊也受到影響,除了全隊選手凌晨被強震驚醒緊急集合外,原定週四要飛往仙台與東北樂天金鷹隊的3連戰也因機場關閉無法成行;另外,札幌巨蛋原定週四晚間舉行的日本足球國家隊與智利的友誼賽,也確定取消。

關西機場7日重啟國內線

日前剛受到強烈颱風燕子重創、位於大阪外海的關西國際機場,預計今(7)日重啟國內航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負責營運的關西機場公司週四表示,先恢復起降的航空公司以本來就使用第二航站的樂桃航空及春秋航空可能性較高。

安倍晉三表示,國際線航班將依據機場復原狀況再恢復起降。◇